側寫》羽球天后戴資穎養成術 3大訓練「菜單」開箱 !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翻攝自戴資穎IG

「羽球天后」戴資穎今天晚上將對戰中國好手陳雨菲,要爭奪史上首面奧運羽球女單金牌。而在今天開箱的節目中,小戴的3大訓練絕招是「封印殺球」、「抓對方習慣球」和最讓她討厭的「重量訓練」。

今晚全台要再度為小戴加油集氣,盼能一舉站上奧運殿堂的最高峰。還有鄉民敲碗詢問,為何在比賽中很少看見小戴殺球,引發熱烈討論。

而《公視》今天播出「就是這Young!」節目中預錄專訪中,正好可以解答鄉民這個心中的疑惑。原來戴資穎在國訓練心每天都要進行6小時的訓練外,還有羽球天后的「專屬菜單」。

首先是封印殺球。教練表示,其實小戴平時靠殺球多一點,但在訓練中,有時候會特別去限制小戴不能打殺球,就是要讓她去熟悉如果在實戰中被對手封印時,要如何改變戰術去應付。

其次是抓對方習慣球。在這樣的訓練邏輯下,加上平常都和男生練球比較多,戴資穎稱,力氣上比不過,自然就要去抓對方的習慣球來得分,不然就會跑得很辛苦(男生速度較快)。

第3項養成祕訣就是重量訓練。除了練羽球,每周也有2到3次重量訓練,由於羽球需要快速移動和跳躍殺球,因此教練會要求戴資穎強化全身性訓練,來增強肌力強化場上表現。

戴資穎除了要快速拉槓鈴,練手臂肌肉外,教練也稱,羽球有很多前跨步和側跨步的動作,也讓戴資穎特別強化髖內收肌群和髖外收肌群的訓練,練到這位羽球天后常常皺眉說:「好酸喔」。

不止如此,小戴接著還要肩扛沈重的槓鈴做屈膝再挺直的負重訓練,而這也是她最討厭的重訓項目。

在喘氣完成後,戴資穎立刻在教練的帶領下進行各式核心訓練,她還自嘲像綠蠵龜,直到完成訓練「菜單」後,只聽到她立刻像小孩一樣開心的喊耶!

看更多
戴資穎前進金牌戰!直落二戰勝印度羽球一姐辛度
可敬的對手!伊瑟儂IG暖心 祝福小戴「贏到最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