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隋棠 Sonia Sui臉書

單親媽勒斃子女被判死 隋棠道歉自省:不是不能判死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翻攝隋棠 Sonia Sui臉書)新北市1名吳姓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孩子,疑因生活壓力大,勒死一對兒女後輕生獲救,新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吳女事後毫無悔意,重判死刑。藝人隋棠26日在臉書發文痛斥,「在位者的眼睛真的有好好注視過人間嗎?」。今(27日)再度發文為情緒過高道歉,強調她並不認同這位母親犯的錯,更不是不能判死。

隋棠在臉書PO文,完全不認同這位母親犯的錯誤,更不是不能判死,而是對判決書的用詞和切入角度有自己的感受,更希望大眾可以探究一個悲劇事件背後可省思的地方。

她和曾被吳女借錢的友人一起討論了許久才互道晚安睡覺,當中也包括這個母親持不同見解的其他親友。「但誰是誰非,只能希望大家各自的說法可以都交由法院並給出最適當的判決吧。」

隋棠表示,新聞避重就輕穿鑿附會所在多有,單憑新聞內容發言確是會有失公允,完整判決書也還沒上線,「很抱歉昨天一早的情緒過高,要自省。」

根據《中央社》報導,吳女離婚後獨自扶養一對兒女,今年2月因經濟困窘,又與兄嫂起爭執,當晚載兒女到旅館投宿,拿枕頭試圖悶死子女未果。2天後吳女下藥迷昏子女後勒斃,法院一審認為吳女無悔意判死。

隋棠日前在臉書直言,法官覺得判處死刑是「實現社會期待」,但這個母親,7年來一直緊緊抓著兩個年幼的孩子,試圖游出痛苦但強勁的社會底層旋渦,但這堪比地獄的旋渦攪著太多生命難以承受的壓力了。

她表示,看到這個判決,「只覺雙頰發燙,彷彿看到法官用行動搧了所有為生活、為孩子拼命的母親一大耳光」。

隋棠表示,扛了7年這樣的日子,結果法院用一句:「吳女僅因一時不順遂,就斷然片面決定終結孩子們的生命,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因此應該重罰。」給了這個母親死刑。「請問是多麼的高高在上的姿態才能說出這句話?」、「在位者的眼睛真的有好好注視過人間嗎?」

而該案辯護律師廖蕙芳也在個人臉書指出,被告這7年來獨力帶著子女在和生活奮戰時,國家社會制度完沒有給她幫助,直到她被逼到絕境後,法官不思國家社會沒有盡到照顧孩童的責任,反而冷指被告沒有保護子女,甚至剝奪子女生命,不能寬待等嚴厲指責被告。「法官冷血,莫此為甚。」

廖蕙芳表示,自己已經翻遍全卷,並沒有發現被告日後有再犯可能的證據,認為法官輕率臆測,完全不重視被告的人命,「既然是這樣,法官,我們二審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