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重症者交待失智母要像小朋友乖乖的 2天後病情奇蹟好轉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擷自台北慈濟醫院臉書

近期有一位兒子與失智媽媽雙雙確診,分送不同醫院,兒子因為自己重診狀況很差,一度交待後事,叮嚀老母親要好好照顧自己,讓一旁協助的護理師邊聽邊落淚。

確診個案急遽上升,不僅醫療量能備受考驗,更伴隨確診個案失聯的隱憂。

台北慈濟醫院接到來自衛生局的尋人訊息,失聯的是一名高齡老媽媽,對方兒子只知道母親在一天前被防疫專車載走,但不知道送去哪家醫院。幾經詢問,最後確定老媽媽日前收入台北慈濟醫院專責病房。

原來這對母子相繼確診,但病房有限,先在家等待衛生局的通知。不過,兒子病情變化得相當快,救護車來到家門口時,決定先載走病況較差的兒子。

儘管放不下失智症的母親,但礙於規定,「跟母親一起走」的要求被拒決,母子倆被送到不同醫院,不管兒子電話怎麼打,直到媽媽的手機沒電,兩人都聯絡不上。

「我兒子呢?我要找兒子……」這是老媽媽到台北慈濟醫院以來,護理人員最常聽到一句話,可是對方是80多歲失智長者,總是一問三不知,所以臨床端也無從協助。

因此護理長在得知衛生局找的人住在自己專責病房後,趕緊要了兒子的聯絡方式,打電話替老媽媽報平安。

醫院轉述,氣若游絲的聲音伴隨咳嗽聲傳來:「媽,你還好嗎?」、「我很好,你呢?」聽到兒子的聲音,老媽媽開心地問。

「媽媽,你現在都不要講話,你聽我說……,我以後可能沒有辦法再照顧你,所以你要聽醫生、護理師的話,人家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因為我真的沒辦法去照顧你了,你不要吵、不要亂,要好好照顧自己,要像小朋友一樣乖乖的……。」

「那我可以打電話給你嗎?」聽到媽媽的問句,兒子選擇沉默,他給不了承諾。請媽媽把電話拿給護理師,說:「我媽媽沒辦法照顧自己,要麻煩你們多多費心……。」

直到2天後,台北慈濟醫院才再跟這位兒子又通上電話。護理長陳美慧說:「就像奇蹟一樣, 兒子病情好轉了,她趕快在電話裡說『大哥你要加油,你媽媽在等你。』」,旁邊的護理師也跟著大喊「大哥加油!」

聽到加油聲,在電話另一頭的這位先生掉下淚來。隔天,在護理團隊的協助下,母子倆人終於透過視訊見面。老媽媽紅了眼眶。醫護人員也祝福祝福這對母子早日康復,返家團聚。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本土死亡+15僅8人發燒 今本土確診加校正347例
【更新】新冠三級戰》確診男砍3護士 起因不爽看醫生就被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