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雙北認證「確診火化數依死亡證明統計」 指揮中心「判定不同說」遭打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洪玲玲
主圖說明:殯葬業者從病房內接確診患者遺體下樓,翻攝自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

《毅傳媒》昨獨家揭露,雙北確診死亡數字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死亡數字,兩者間有大幅落差,未料指揮中心指稱「事後疫調確認」或「地方登記不確實」,企圖甩鍋地方。《毅傳媒》向雙北市政府查證,雙北民政單位則一致指出,死亡證明書上會特別註明死因是「新冠肺炎」,不過這只是雙方的「認定時間差」問題,指揮中心收到的數字會相對最晚。

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指出,殯葬處會依照醫院行政相驗後所開立的「死亡證明書」來進行遺體火化,而上面也會註明「新冠肺炎死因」;而若是「疑似確診身亡者」,若司法相驗時有疑慮,衛生單位就會採集樣本進行檢驗,若證明確診,所開立的相驗屍體證明書上也會註明「新冠肺炎死因」,因此,不會出現指揮中心昨日所稱的「登記不確實」問題。

吳坤宏也表示,雙方數字落差的問題,應該是「認定的時間通報不一致」所導致,因為殯葬處能夠知道每日確診身亡火化人數,但等到往上通報到指揮中心後,有可能會落差到24小時,有時候甚至會落後好幾天,「他(指揮中心)一定會落後」。

而指揮中心能否從地方殯葬單位,來直接取得每日確診死亡遺體火化數字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新北市殯葬處長黃秀川解釋,指揮中心所公布的死亡數字,並非是由 (地方縣市政府) 殯葬處所通報,而是「醫院向衛生單位回報的數字」,因此雙方數字會有落差。

根據《毅傳媒》掌握,其實地方殯葬單位所統計出來的「確診死亡火化人數」,同樣也是經過衛生單位判定「確診」,與指揮中心所稱「判定確診」的方法,並沒有不同;況且確診死亡火化數,只是一個數字,能否精準即時公布整體死亡數公布的權力在於指揮中心。但《毅傳媒》發現,顯然因為仰賴人工登錄的系統紊亂,以及公衛人力不足,才會造成通報時間落差的問題。

至於外界質疑地方縣市殯葬單位「加班燒屍體」,甚至傳出確診死亡人數暴增,導致殯儀館工作人員不但得加班,還必須加開爐子燒遺體,甚至燒到半夜。對此,北市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則解釋,因為殯儀館要錯開一般民眾治喪時間、出入口,避免人潮接觸,因此選擇每日下午7點後做時間分流,並從側門進出以加開爐子作業。

看更多
【獨家】死亡也搞「校正回歸」?!雙北新冠確診火化數比指揮中心公布多百例
【獨家】司法相驗1天就開死亡證明 落差百例原因竟是這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