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保護力高? 前台大醫師林氏璧:難說,應比較康復者血清!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蔡英文視導高端疫苗情形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國產疫苗可以「不劣於AZ」做為「免疫橋接」的基準;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今晚表示,這等於是台灣率全世界之先所做出的標準,後續應該要做追蹤安全性的報告。

林氏璧在《有話好說》節目中強調,對於高端疫苗解盲印象最深刻是副作用小很多,發燒的比例才0.7%,而AZ約為7.9%,莫德納15.5%,明顯的是差很多。

高端疫苗採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林氏璧解釋,此類疫蘋副作用大概就是這種層級,在安全性這點「還滿有吸引力的。」

而高端疫苗陽轉率高,代表著有抗體的比率很高,但抗體是否足夠仍要進一步檢視。

因為抗體是否足夠涉及保護力。高端疫苗中和抗體效價為662,林氏璧解釋稱,中和抗體在每個實驗室都沒有標準化,難說662是高或低,要比的話應要比較康復者血清。言下之意,高端疫苗今日所提供的數據,並不足以研判保護力高低。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稱,民眾在可以選擇的情形下,應該還是會以AZ、莫德納等全世界打很多的疫苗更有信任度。

如安全性沒問題,或有人願意施打,洪子仁評估,國產疫苗如果取得EUA,未來施打後慢慢有些數據出來,民眾才會開始慢慢地信任。

看更多
有影》盼國產疫苗快上市! 陳建仁為免疫橋接背書
高端疫苗二期解盲成功 食藥署:最快7月審EUA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