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想換疫苗打 單看死亡率莫德納最安全!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陳睿緯攝,統計圖為擷自林氏璧臉書

長者接種AZ疫苗傳出累計死亡個案達40人,不少長輩表達希望能選擇其他品牌疫苗。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今日對此提供英國、南韓與日本三個國家的初步數據,顯然以莫德納最為安全。

初步以接種單劑除以死亡人數來計算,英國共有BNT、AZ、莫德納,換算後的死亡率,以AZ排名第一,第二名BNT,莫德納為零。

再看韓國,接種的是BNT、AZ、嬌生,死亡率又變得以BNT排名第一,比第二名的AZ多出近3倍,嬌生僅有1人。

由於日本公費接種並不列入AZ,目前為BNT和莫德納,莫德納還是維持完美的零人死亡勝出。

「是我自己的話我會選擇施打疫苗。」林氏璧稱,這些死亡後續判定多和疫苗無關,但他覺得莫德納的第二劑比AZ的第一劑更令人擔心,在臨床試驗中發燒比例是15%和7.9%。

同時莫德納要有很好的防護力,等相隔28天,第二劑打完的14天後;而AZ第一劑打完後14天就可獲得不錯的保護力。

至於AZ引起的血栓TTS是種自體免疫狀況,目前看來是50歲以下年輕人風險較高,老人家是還好。

目前世界各國對AZ限制施打年齡,都是讓某個年齡以下年輕人避開AZ。

林氏璧最後也強調,總之染病是風險,打疫苗也有風險,和家人好好商量後,一起做出決定!

看更多
驚!長者施打AZ疫苗 累計猝死40人
接種後死亡新北再增5例 侯友宜喊話「出來打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