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稱百萬死亡人數低 蔡壁如以黑數太多打臉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鄭存廷攝

台灣死亡率高達4.8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今日改口稱,從每百萬人口數來看,台灣還是遠低於其他國家,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反駁稱,國內在沒有普篩情況下存在在太多「黑數」,因而產生前者數據偏低,卻伴隨著高死亡率的現象。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台灣死亡率逾4.8%,全球排第8名;先前彭博全球53個國家防疫韌性評比,台灣則是慘摔至第44名。防疫表現跌入「放牛班」。

對於高死亡率的問題,陳時中今天在媒體提問時提及的另一項數據為每百萬人死亡數。

資料來源: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

根據「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有關每百萬人死亡數的統計,台灣為30.9,在亞洲國家中,菲律賓為236,日本為117,南韓為39,中國為3,新加坡為6,疫情慘烈的印度為295。

從這個數據來看,台灣的表現就比較好看一些,在亞洲國家中似乎又回到「中段班」的行列。

但究竟是用死亡人數除以確診人數的死亡率來看,還是因每百萬人死亡數來看才對?

蔡壁如對此強調,死亡率是指揮中心提供和疫管署每日公布的數據,陳時中怎麼會因為外界質疑,就否定自己每天說出的話?難到指揮官可以隨便說話嗎?

至於台灣醫療水準如此之高,死亡率卻為何如此之高?蔡壁如給出一個很簡單也很明顯的答案,就是目前在沒有普篩的情況下,「少篩、少確診」,存在著太多黑數,因此伴隨著「高死亡率」。

資料來源:詹長權

蔡壁如再以統計至7月5日的各國的每千人PCR篩檢人次做比較,香港為2677人次、日本為126人次、新加坡達2326人次、韓國是207人次,台灣卻低到僅有63人次。

問題根源浮現,蔡壁如認為,只有誠實面對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就是她說指揮中心要花心力做RCA(根本原因分析)!

同時根據台大公衛專家詹長權的資料,台灣和日本「年齡別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比較發現,關鍵在於台灣從50到59歲年齡層死亡人數明顯增加,蔡壁如稱,這是直接打臉陳時中最新說詞的數據。

看更多
高死亡率!蔡壁如籲指揮中心做RCA 阻止生命不當消逝
新冠死亡率高有原因 醫怒轟指揮中心用DNR唬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