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死亡率高有原因 醫怒轟指揮中心用DNR唬弄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自5月中以來爆發新冠疫情,死亡率高於世界平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表示,因為有2成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其實救得回來」,這番話引發醫界反彈,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直言,「用DNR來逃避問題,只打擊醫護和家屬的心」,而張上淳也在今天(7日)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歉意。

張上淳解釋,當時提到簽署DNR狀況,主要是因為在整理病歷中發現,簽署DNR占了不少比例,數據讓他有點驚訝,因此就想把狀況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對言語表達不夠精確表示歉意。

張上淳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死亡個案較多,除了年紀偏大、本身有潛在疾病以外,也提到約20%死亡個案簽署DNR,可能也是死亡率嚴重原因之一;感嘆插管對患者、家屬、醫護人員都很辛苦,但其中有部分比例「其實救得回來」,這番話引發議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對此回應,張上淳只是說明這些死亡個案中,有17.8%曾簽署DNR,相信他的意思不是能救得回來的患者卻故意不救,陳時中說,DNR是由病患家屬與醫事人員,經過嚴謹討論後做出的決定,大家應該要尊重。

蘇一峰今在臉書發文痛批,健保重症醫療給付低,是賠錢單位缺乏新血,早已人員簡化設備老化,「是這次COVID高死亡率的主因之一」,他表示,救命神器HFNC上市10年,卻要靠藝人號召企業捐贈來補給全台不足,不滿指揮中心面對重症資源造成高死亡率,「用DNR來逃避問題,只打擊醫護和家屬的心」。

翻攝蘇一峰臉書

醫師陳志金昨也在臉書發文,這樣的說法,對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這會讓他們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做錯了?也會無形之中,加重他們的內疚與自責,而這個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

陳志金表示,為了替比較高的致死率,找出一些可以解釋的原因,無可厚非。但是,加上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實在是沒有必要。相信這句話應該是無心的,但是,一句無意的話,聽在當初做這個困難決策的家屬耳裡,卻可能是一種傷害。

看更多
台灣4.5%超高死亡率! 張上淳:插管有很大挽救機會
Rt值小於1已滿月 台大教授陳秀熙:解封有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