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法》病毒大流行期間 如何做自己最好的醫生

by 呂 品逸

蘇大成 醫師
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 教授兼主任
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 臨床教授

照片來源:讀者提供,右前為蘇大成醫師

最近一個月,陪一個親戚兩度從急診入院,皆是因為感染(第一次是B型流感病毒,第二次是細菌)。第二次因為在急診等待三小時,為了等待新冠病毒快篩及PCR結果,讓病人在急診外面的帳篷下(當時氣溫是37℃)劇烈發抖兩個多小時,待病人發燒到39℃以上才進到急診室內處置,住院當天晚上就發生休克進入加護病房,所幸及時緊急處置治療得宜,已經出院。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我相信許多病人及家屬都有感同身受。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為了大力阻隔病毒傳染,尤其是大醫院急診,許多病人的處置及治療,真的是會延誤,我們一定要設法改進。相信許多免疫力較差的或是重症的病人,一定要特別注意。

一位學長提問:長期營養不良,最近是否很容易造成突然昏倒?危險性會很嚴重嗎?

當然是,所以電解質濃度的監測是需要的。夏天很容易營養不均衡,也會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最近天氣非常炎熱,飲食上面一定要注意清涼解熱。均衡的飲食習慣,是很重要關鍵的,包括肉類、魚類、五穀雜糧、及當季的蔬果豆類,皆要攝取。

最近因為病毒大傳播的因素,所以很多的醫院都不得其門而入。時常會造成延誤治療、甚至變成不必要的重病、甚至死亡,這是相當麻煩的事情。所以如何做自己最好的醫生,在這一段時間更顯得重要。所謂的「看天吃飯」,指的是根據現在的天氣溫度濕度節氣,在這個季節出產的各種蔬菜水果、以及肉類,來調整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在養生上是非常重要。

在現在夏至節氣中,如果吃的非常燥熱的食物,很容易產生發炎,甚至身體器感染造成發燒的現象。如泌尿道發炎或是肺炎,需要住院治療,就非常麻煩。現在高熱量食物例如紅肉及雞肉,除了減少攝取量以外,記得一定要補上清涼解熱的食物,讓身體不要過熱。這是內在過熱的預防。

這個季節盛產瓜類,也是市場上最多的蔬菜。瓜類不甜的,包括大黃瓜、小黃瓜,絲瓜、蒲瓜、苦瓜、冬瓜;甜瓜、包括西瓜、香瓜、哈蜜瓜,等等,在這個季節,都是我們可以享受的清涼解熱、又可以消暑的水果。但記得甜瓜要適量,不要在睡前吃太多,否則會利尿影響睡眠。夏天多吃清涼解熱的食物可防中暑,而高溫加熱烹調手法,例如炸、滷、煎、烤的食物則要少吃。

綠豆湯,綠豆薏仁湯,白木耳,蓮子、蓮子薏仁湯、三白湯(蓮子、百合、山藥)、青草茶、仙草茶等,在這個炎熱夏季,也都是很好的消暑湯品,既是健康的天然食物,可以清涼解熱、又解渴的飲品。但記得糖可以少一點。

在此要提醒一下,飲食必須要均衡,營養不良,或是身體較虛弱,手腳冰涼的人,不能多吃清涼解熱食物,因為這些食物許多都有利尿排泄作用,否則身體會更虛弱。

《黃帝內經》「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

外在的環境也不要過熱,包括空氣流通、冷氣空調、避免太陽直射,運動的時間也要適當選擇,盡量選擇早上大太陽還沒出來之前,五點到七點之間,傍晚五點到七點之間,主要就是要避免炙熱的陽光照射。減少室內的濕度、以及保持通風換氣是非常重要的。太潮濕的環境,因為熱傳導作用,我們的身體不容易散熱,就很容易發燒甚至造成器官發炎。

發燒發炎都可能引發身體進一步的影響,甚至需要緊急處置或住院治療。夏季時血壓下降、血管阻力下降,但心跳增加而心臟輸出量增加,所以高血壓患者及心血管高危險群,必須注意不要暴露於太悶熱之環境。所以在這個酷熱季節,體內體外環境皆能除濕解熱,清涼解熱,就是順應節氣保守身體的金科玉律。

身體的變化,就在生理資訊中反映出來,平常就要對自己的健康多關心,所以記得每天早晚兩次的生命資訊監測,包括血壓、血氧、心跳、體溫,是做自己最好的醫生,最重要的安心之計。

看更多:
7/12怎麼解封? 陳時中透露:規劃餐廳內用放寬
專家觀點》三高病人及心血管病人,打疫苗會不會有風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