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今年營收將成長逾20% 小股東關心股利政策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台積電股東會報到處。陳思明攝

半導體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股東會今(26)日落幕,今年除順利改選董監事外,股東也詢問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給政府,及赴日本、德國及美國建廠計畫等議題。其他事項包含去年度營業報告、盈餘分派、員工酬勞與分紅及董事酬勞分派、募集無擔保普通公司債、核准發行2021年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案等。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公司是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廠,所以要去想未來如何持續領先,要去找最領先專家一起合作,這是台積電的策略,包括去美國或去日本投資,目前已去美國建廠,現在則正評估去日本建廠,都是基於客戶的需求。至於,到德國設廠還在很早期的評估階段。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則說,下半年外在環境雖然有許多不確定性,不過,台積電將會克服所有困難,獲利持續成長,全年美元營收將成長超過20%;去年美元營收則成長了31%。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董座劉德音。圖:毅傳媒資料照

魏哲家也說明公司第3季營運展望,預計台積電第3季營收將介於146億至149億美元之間,毛利率為49.5%至51.5%。今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產值估算將成長17%,晶圓製造產值將成長20%。

台積電原獨立董事、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此次退出台積電董事會,公司改提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萊夫(L. Rafael Reif)擔任獨立董事候選人,並於今天改選通過。

此外,劉德音在被小股東問到是否會持續加碼台積電股票時,他說,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個人會持續加碼持股,但這是個人財務管理問題。也有小股東直言股利發放太少,劉德音坦言,股利發放並沒有辦法往上衝,主要是台積電「為了未來幾年成長」做打算,但希望股票能繼續往上漲。劉表示,已聽到小股東抱怨,會努力解決這問題。

也有股東憂心全球各國政府極力推動半導體製造在地化,可能影響台積電營收、優勢。劉德音認為,現在是很多問題混雜在一起的狀況,包括疫情、貿易爭端、天然災害等,相信各國政府最後還是會做出最明智的決定。

劉德音也說,趨勢引導下,半導體確實會持續製造在地化,但會是相當局部性的發展,因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是緊密結合的狀態,藉此讓消費者得到最大利益,但不會讓手機這類消費性產品在地化生產,因此並不擔心對台積電未來發展的影響。

看更多
無薪假人數直逼金融海嘯 住宿及餐飲業苦撐
【獨家】網紅爆東森直銷疑「老鼠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出手查真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