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王文洋自拍訴心聲 追得遺產將全捐給台灣養小孩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政治中心

自2009年在美國提起遺產訴訟開始,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從黑髮打到白髮,這場歷經11年的海內外法律戰,仍沒有他要的真相與公義。

《毅傳媒》獨家取得一段王文洋自拍,傳給親友說明他心聲的影片,據王文洋親友透漏,七月初,因台北地檢署無法認定,王永慶和王永在的4億美元小金庫「海景信託」是遺產,而將王文洋告發手足侵占、洗錢等案不起訴,讓王文洋感嘆「這一大筆錢,大部分都屬於政府的,幫幫忙,你要追啊!」他對台灣政府在遺產認定上的不積極態度,感到難以置信。

「大家好,我是王文洋。」影片一開始,鮮少公開談論王永慶遺產的王文洋,用簡單的打招呼開場,訴說他的心聲,就是這幾年來,他為了追查父親和叔叔的國外信託遺產,花了很多心力,非常累了,不想打了。

但王文洋認為自己「有一個毛病」,認為世界上還有一點公平正義,才會堅持下去。以王文洋對王永慶和王永在兩位老人家的了解,他們很喜歡控制事情,特別是他們的財產,可以支配、可以控制的。然而這些所謂的國外信託,變成所謂的「目的信託(Purpose Trust)」,這個結果是他們完全沒辦法控制的。

透過多年訴訟,王文洋才得以取得部分海外信託的文件,經過了解後,發現信託相關文件全都是英文,兩位老人家完全看不懂英文,他們做事非常謹慎,但王文洋發現沒有一個文件有英文翻譯,也沒有兩位老人家的簽名。

王永在先生遺囑,寫有其對境外五大信託的分配內容。圖:翻攝畫面

其次是王永在先生的遺囑,很清楚的寫有這些海外信託是要分給他家人的內容,白紙黑字,王永在先生簽名很清楚。因此王文洋認為海外信託是違背意志,甚至可能是瞞騙兩位老人家去做的,海外遺產是他們賺的,應該要遵從老人家們的意願才對。

「全部錢捐公益,一毛錢不留。」王文洋也承諾,如果遺產相關官司打贏,分配到自己的部分,扣除這些年相關訴訟費用後,將全數捐出,除了挹注台灣的健保之外,他特別提到這些年,台灣的經濟來自雙薪家庭支持,他也會捐助照顧小孩機構的費用。

王文洋也強調,海外遺產6千億,如果打贏,那大部分(編按:當時王永慶的遺產稅率為40%)都是台灣政府的,政府應該要積極追查才是,這些錢可以做很多社會的福利,因為王月蘭基金會長期有在做兒童福利的關懷,很清楚台灣有很多弱勢的家庭,基金會能做的畢竟有限,最終還是需要政府的幫忙,台灣未來就是小孩子,要好好的栽培下一代。

看更多經營之神成逃稅之神?台塑老臣爆王永慶海外搬錢術
看更多沒申報就不算遺產 國稅局查小民卻縱放百億小金庫
看更多王永慶兄弟海角6千億 竟有4千億在台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