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併購宣德爆內線交易 前負責人葉怡伶遭搜索約談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中國立訊精密官網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祭出「337調查」的頭號調查對象,就是中國企業「立訊精密」,而立訊近年來陸續「繞道」收購台企,被查出2012年併購上櫃公司宣德時,立訊在台子公司的時任負責人葉怡伶,及宣德總經理蔡建偉,竟涉嫌在重訊發布前,暗中買入3000多張宣德股票,藉此炒股牟利370多萬元,台北地檢署今(22)日兵分二路發布搜索,全案朝向《證交法》內線交易罪方向偵辦。

檢調獲報,2012年9月15日,宣德發布重訊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私募普通股定價日,私募價格及增資基準日等相關事宜」,並同時發布中國立訊精密將透過百分百持股的香港商聯滔電子,以現金認購宣德公司股份30.65%。

未料,檢調進而查出,立訊在台子公司,台灣立訊精密有限公司的前負責人葉怡伶,竟然在2012年7月到8月間,涉嫌透過台灣立訊,私下買入宣德股票約2000多張;離譜的是,葉女自己買還不夠,還拉台灣宣德總經理蔡建偉一同炒股獲利,令人詫異不已。

檢調追查,蔡建偉涉嫌透過個人持有的立康公司,買入宣德股票約1000多張,若按照當時每股7.66元估算,葉女、蔡男的擬制性獲利約莫370多萬元。

中國立訊精密2012年併購上櫃公司宣德科技,竟爆出內鬼炒股獲利。(圖:翻攝自宣德科技官網)

《毅傳媒》調查,中國立訊為離開台灣鴻海的前中國籍員工王來春創立,2004年成立後,2010年在深圳證交所上市,相繼收購了中國、台灣、德國的零件廠商,通過收購與蘋果、華為交易的相關企業,成為蘋果重視的「紅色供應鏈」。

而這條「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嚴重衝擊台灣科技業,市值高達2000多億元的立訊,除併購台灣連接器廠宣德外,連電聲大廠美津、相機事業光寶科、蘋果代工廠緯創及和碩關係子公司日鎧等,都被立訊一步步「蠶食鯨吞」。

仔細分析立訊併購宣德的股份,持股未超過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3分之1以上,但中資董事人數過半,包含遭搜索約談的蔡建偉、葉怡伶,其它董事張誌仁、黃昭仁,皆為泛立訊派人士,也被外界質疑對宣德具有實質控制力;而立訊也以同樣手法來入主台企,間接取得台灣技術、資訊,無疑是國安危機。

看更多KY公司7成來自中國頻爆雷 金管會幫緩頰
看更多上櫃KY股6成列警示!郭國文:財報沒有實地查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