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創辦人涉內線交易遭搜索 謝長廷大舅子也涉案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李智為(中為光寶科創辦人宋恭源)

台灣第一家上市掛牌的電子公司「光寶」(2301),遭爆其子公司「敦南科技」由台灣達爾併購時,光寶創辦人宋恭源夥同女密友單雅文、駐日大使謝長廷大舅子游明昌等人,在禁止交易期間,透過假外資公司做內線交易,從中賺取價差6300萬元、擬制性獲利506萬元。台北地檢署今(8)日指揮桃園市調處,兵分13路搜索約談,帶回包含宋恭源在內等8名被告,稍晚將移送檢方複訊。

約莫凌晨1點多,宋恭源在調查官的陪同下移送北檢複訊,起先調查官給宋一頂漁夫帽遮掩,但宋似乎是問心無愧,走進來時拿掉頭上的漁夫帽給媒體拍攝,而大批媒體衝上前詢問他為何炒股?為何暗中進行內線交易?宋均不發一語,對於記者的問題,只有不停的皺眉頭。

北檢漏夜偵訊後,諭令宋恭源3000萬元交保,單雅文也是3000萬元交保,兩人均限制住居、出境、出海;另,謝長廷大舅子游明昌與其妻小等3人,則各以100萬元交保,單蕙文350萬元交保、胡曼玲60萬元交保、阮昱方100萬元交保。

檢調獲報,敦南科技(已終止上市)在2019年8月9日,發布「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股份轉換案」重訊,美商達爾將透過台灣子公司「台灣達爾」,以每股42.5元併購敦南科技,而這項併購訊息早在同年5月間已著手進行。

未料,身為光寶集團創辦人的宋恭源,身兼敦南科技代表人,竟然夥同女密友單雅文涉嫌炒股獲利,且宋還替單女開境外公司「SF公司」,讓單女擔任該公司的最終受益人,顯然兩人關係不單純!

檢調也查出,宋恭源也私下向友人游明昌、王彩霞夫婦透露台灣達爾併購敦南科技的訊息,而游明昌夫妻倆可說是大有來頭,游竟是駐日大使謝長廷的大舅子!游買進敦南股票353張,並全數出脫持股獲利了結,實際賺取不法ㄞ價差約300萬元。

駐日大使謝長廷的大舅子游明昌,涉嫌與光寶科創辦人宋恭源一同炒作光寶科子公司股票。(圖:蔡暉宏攝)

檢調指出,宋恭源、單雅文在達爾併購敦南時的禁止交易期間,2019年7月間利用假外資交易的方式,以SF公司透過英商高盛國際公司(簡稱GSI)名義,買入敦南1萬165張股票,更在同年10到11月間出脫,賺取價差6000萬元。

單雅文更是「吃好鬥相報」,還將此利多訊息私下告知姊姊單蕙文、香港高盛公司交易部門主管阮昱方、專業股市投資人胡曼玲等人。單蕙文在2019年6月至8月間透過子女帳戶買入「敦南科技」股票410張,賺取擬制性價差339萬元。阮昱方則在同年7月間以友人帳戶買進138張,賺取擬制性價差107萬元,另胡曼玲也在同年7月至8月間買進140張、賣出50張,賺取擬制性價差60萬元。

全台首間上市掛牌的電子公司光寶科總部(最高大樓),其創辦人宋恭源涉嫌炒作自家子公司股票獲利千萬,今(8)日遭檢調搜索約談。(圖:翻攝自光寶科官網)

光寶科技為台灣首家上市的電子公司,公司為LED、電源供應器、機殼、影像產品生產之領導廠商,因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包括雲端等遠距應用,及與衛生相關如紫外光 (UVC LED) 等,上半年業績看好。

看更多批謝長廷逼死處長 羅智強遭訴要求對質
看更多炒股掏空收回扣賺上億 國寶總裁朱國榮遭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