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疫情炸裂!大麻包案硬要開庭 士院挨轟

by 李 宜樺

文字撰稿:李宜樺
主圖來源:士院臉書粉專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昨(1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至5月28日,每天舉行全國防疫會議,整合防疫資源。司法院為了防疫優先原則,並維持公務正常運作,避免人員移動,造成疫情進一步擴散,決定即日起至28日止,任職或居住於三級警戒區域內之人員,得居家辦公,雙北地區法院原則上應暫緩開庭。

但沒有想到,士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仍有一庭期強行開庭,且被告還在監所羈押中,法警得親自趕赴北所提訊人犯。由於各級法院已有不少零星確診個案傳出,因此士院法官不取消庭期,還強行開庭的舉動,已造成不少基層恐慌。

《毅傳媒》調查,該庭為運輸毒品的案件,今年1月底,2名不知名人士自美國加州裝箱一批市價2百萬、重達2公斤的大麻包來臺,由臺灣的鍾姓、景姓男子接應,取貨時被檢警逮個正著。起訴後,4月初移審士林地方法院,2名被告持續在押,按照《刑訴法》的規定,羈押期至6月底到期,還有1個多月的期間,因此士院法官在疫情緊蹦之際,以緊急為由開庭,讓不少人怨聲載道。

尤其,該案開庭時室內恐超過10人,包括合議庭法官3人、書記官1人、庭務員1人、人犯及辯護人4人,加上法警、檢察官等等,將會超出CDC針對三級警戒室內容許人數的範圍。

對此,士院行政庭長蔡守訓證實確實有在押被告的庭期如期召開一事,但庭長解釋,由於事涉被告羈押期即將屆滿的關係,因此承審的受命法官,仍決定按照既定時間召開審理庭,基於審判獨立原則,院方將尊重法官的決定。蔡守訓強調,為了降低風險,已經特別將該庭轉至空間最大的第1法庭來召開。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直擊】工人未戴口罩成防疫難題 民眾憂「工地群聚」擴大
新冠三級戰》金融業淪陷!永豐、中壽、安泰銀也爆染疫 中華郵政已3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