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亂怕被甩鍋 法官籲司法院勇敢勿怕「逆時中」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法官認為,司法院應該用更強硬的態度幫法警爭取施打疫苗,圖為各法院採取實聯制。資料照片

國內疫苗稀少,近日靠特權施打疫苗的消息頻傳,但司法院替一千多名法警請命優先打疫苗,卻慘遭指揮中心打槍。不少法官呼籲司法院不要怕「逆時中」,直言法警不但要從事法庭戒護,也得頻繁到監所押解人犯等,是法院裡的最高危險群,韓國、泰國等監所染疫都殷鑑不遠,若不把問題點出來,將來若監所爆出疫情,責任會在司法院及法務部。

《毅傳媒》昨獨家揭露,司法院早在5月19日即發文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盼將全台各級地院法警及收受訴狀等高接觸風險人員共1590人,納入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卻不為指揮中心接受。

有法官私下表示,不想批評指揮中心那群人,但是如果他們夠專業、夠前瞻,「我們今天根本不需要這麼恐懼的過日子,爭疫苗,看看巴西、韓國、泰國的例子,下一個破口就是監獄及收容處所,法警提押人犯很可把病毒帶進監獄及收容處所,給法警優先打疫苗有什麼不對?」

另有法官感嘆,記者都有人幫忙發聲,誰幫司法人員發聲?法官呼籲司法院,不要只是發公文行禮如儀,目前已有多名法警染疫,萬一傳到監所,絕對是「防疫大破口」,比苗栗電子廠外勞的效應更可怕!

法官建議司法院與法務部合作聯繫,以「超前部署」的概念爭取施打疫苗,對內繼續努力,對外也要強力發聲,要明確告知大眾「若不讓法警優先打疫苗,將使監所染疫風險提高」。

法官表示,若不把問題點出來,將來監所染疫,很可能變成司法院、法務部的責任,但如果明確點出問題,指揮中心仍然不讓法警列入優先名單,將來就會是衛福部要負責。請問司法院要選擇那個?

對此,司法院表示,會持續向指揮中心溝通說明,希望能將法警及第一線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順序,避免疫情擴散。

看更多
【獨家】陳時中打臉司法院公文曝光!全台上千法警無望打疫苗
【獨家】染疫身亡若請求國賠 法界估算求償金破8億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