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恐龍法官罵名 司法院籌設「量準會」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室

前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趁總統出訪幫大家買免稅菸遭重判10年4月、前國民黨立委林益世向廠商索賄6400萬元輕判4年10月,法官到底要怎麼判才符合社會期待?司法院為提升量刑之妥適、透明、公平及合理可預測性,擬定「刑事案件量刑妥適法草案」,將籌設量刑準則委員會,完善刑事案件量刑法制。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如經立法通過,量刑改革將向前更邁一大步。

2010年8、9月間,媒體陸續報導6歲及3歲女童性侵案輕判,引爆社會長期以來對司法輕判的不滿情緒。網友在臉書發起「開除恐龍法官」活動,而後有萬人響應的925白玫瑰大遊行,自此「恐龍法官」成為民眾批判司法的代名詞。

為挽回民眾對司法的信心,司法院2013年間建置「量刑資訊系統」,方便法官量刑有所依據,而後又考量系統沒有拘束力,而且法官得土法煉鋼,一個罪一個罪查詢,2019年12月5日,司法院邀請審、檢、辯、學的專家學者組成「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研議委員會」,隔年起歷經19次會議,2021年7月28日擬定完成「刑事案件妥適量刑法草案」,將接續完成立法、籌設「刑事案件量刑準則委員會」。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說,量準會為二級獨立機關,由主委及委員組成,將挑選審、檢、辯、學等具專業背景者,提供多元及專業意見,委員遴選很重要,經提名後由國會通過,任期4年,擬定量刑標準且有法律效力,讓量刑標準變得「透明、一致」。

草案將罪刑相當原則、比例原則、平等原則、兼衡有利不利原則、禁止重複評價原則及定應執行刑應綜合考量各罪間整體關係及行為人的社會復歸等量刑基本原則納入,以完備量刑法制。

法界人士分析,法官判刑的標準是依據法條設定的範圍量處刑度,然而,刑度範圍是在立法院制定,法官在此區間內判輕或判重都會引發不滿,司法院可能不想揹立法不周的責任,想方設法制定更專業的量刑範圍。

看更多
司法官學院60期 僅19位新血選當法官
遠航掏空案纏訟16年 更二審高層都減刑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