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名檢提告1】百坪土地衰遭強占 媽媽嘴名檢告贏新北市府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謝榮林,翻攝自士林地檢署資訊室

曾偵辦轟動一時「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的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謝榮林,之後無端捲入偵查洩密、誤判聲押等風波,曾遭到監察院約詢調查,選擇從偵查第一線轉調到遠離紛擾塵囂的公訴組,近年來的行事作風也轉趨低調。

未料,謝榮林去年初買下了汐科火車站附近的百坪法拍土地後,卻發現新北市水利局、汐止區公所,早在7年前就無權占用民地;謝憤而向士林地院提告返還土地,全案日前宣判,水利局等單位不但要把土地恢復原狀還給謝榮林,更要用人民公帑來賠錢!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謝榮林買下汐科火車站附近的法拍土地,卻發現被新北市水利局、汐止區公所無權占用7年之久。圖:柯俊彥攝

《毅傳媒》致電給謝榮林還原法庭雙方攻防過程。原來水利局在庭上以行水地為由不僅霸占民地,還嗆謝「你要就提告,不然我就是不還」,令人詫異不已,就連法官當庭聽到水利局辯詞,也是連連搖頭,因為雙方幾度調解破局,只好進入實質審理程序。

「今天案子與檢察官身分無關,我小老百姓無處申冤,他(水利局)叫我提告耶!有這種政府嗎?我也是不得已,一個公務員乖乖依照法律走,連法官也站在我這邊,幾次和解都不成,而且水利局一直換律師,可想而知就是奉命來『拖』的!政府鴨霸、官僚,我該怎麼辦?」謝榮林情緒略為激動地的指出。

不過,之前法官與謝榮林、水利局人員一同勘驗現場時,水利局人員態度明顯軟化不少,也承諾謝「若一審輸了,也不會上訴。」謝榮林向《毅傳媒》透露,「希望水利局不要上訴,不期望他們幫我做什麼,只要把地還給我就好了」。

《毅傳媒》也致電新北市水利局長宋德仁,他回應:「這也不算占用啦,是很久之前基隆河整治的時候,當地有下水道的整治工程,所以一起規畫成步道來使用,也沒有什麼占用,要看過判決內容後,再與區公所討論是否上訴。」

謝榮林買下的百坪法拍土地被新北市水利局、汐止區公所無權占用7年,法院判決要恢復原狀且返還土地。圖:柯俊彥攝

水利局、謝榮林雙方各說各話,那真相究竟是如何呢?法官調閱了土地的地籍圖、空照圖與土地交易紀錄後,發現土地的地目自始至終為農地,而非水利局所稱的行水地,讓人難以理解的是,水利局手上也有一份相同的資料,卻似乎是在庭上「睜眼說瞎話」。

法官也查到,謝榮林所買下的土地,當時由水利局與區公所主導行政畫分,卻連地目都沒有變更,就直接占用土地來闢建停車場、鋪設人行道、河川護坡。法官也在庭上斥責水利局、區公所便宜行事,無權強占民地,嚴重侵犯人民權益。

因此法官判決,水利局、區公所兩個單位,不僅應將所占用的土地,共計427平方公尺,一併返還給謝榮林,並須將土地上的紅磚人行道、樹穴、人孔蓋拆除且恢復原狀,而且兩個單位還必須賠償謝共3萬餘元。法院這紙判決,也打臉了公部門的威信。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謝榮林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
【名檢提告2】檢察官提告踩紅線?過去還有這些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