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DSC

石木欽案滾雪球 懲戒20名檢調赫見北檢檢察長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遭爆出與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不當往來,監察院通過彈劾石木欽後,深入調查後從翁的27本筆記本裡,發現有超過百名的司法官涉入與翁、石等人的不當宴飲、餽贈;司法院、法務部歷經近半年行政調查,調查結果今(18)日同步出爐,並也在今日將結果交給監院。

法務部今(18)日公布石木欽行政調查結果,現任臺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也意外涉案。(圖:毅傳媒資料室)

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到,涉案檢調人員共有20人,懲處標準依據監察院意見「以現有資料出現次數未達5次以上,並非頻繁,故而隱匿」,若與承辦翁案有關,且投資翁公司股票,並接受翁宴飲招待5次以上,如曲鴻煜、方萬富、羅榮乾、凌博志、王崇儀、秦台生、王新民、吳明雄、劉台生、宋海嘯等人,其餘10人則為接受翁餽贈襯衫5次以上者,屬一般社會交誼,也在《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內。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有關於翁茂鍾涉入的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偽造有價證券自首案、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案、怡安公司內線交易案、應華炒股案,4起案件都會重啟司法調查,未來要求司法官人員清廉,將持續清查且設立檢舉窗口,並檢討現有規範,持續執行品操疑慮人員動態蒐證,並嚴格落實司法人員評鑑制度。

法務部公布涉案檢調人員懲處結果如下:

  1. 前臺南地檢署檢察長、監察委員方萬富 移由檢察機關分案調查
  2. 前臺南地檢署檢察官曲鴻煜 移由檢察機關分案調查
  3. 前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長秦台生 移由檢察機關分案調查
  4. 前臺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 移送監院
  5. 前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凌博志 移送原任職機關職務監督、行政議處
  6. 前宜蘭地檢署檢察長王崇儀 移送原任職機關職務監督、行政議處
  7. 前臺北市調處調查官宋海嘯 移送原任職機關職務監督、行政議處
  8. 前臺北市調處調查官王新民 移送原任職機關職務監督、行政議處
  9. 前臺北市調處調查官吳明雄 移送原任職機關職務監督、行政議處
  10. 前臺北市調處調查官劉台生 移送原任職機關職務監督、行政議處
  11. 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2. 臺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3. 高檢署檢察官黃和村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4. 臺南高分檢檢察官蘇南桓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5. 臺南高分檢檢察官潘國威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6. 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楊榮宗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7. 前調查局保防處長王北齊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8. 前嘉義縣調查處副主任楊師宏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19. 前調查局長張濟平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20. 前調查局主秘柯尊仁 移由所屬機關做行政監督

其中不乏大咖司法官,連號稱「天下第一署」的現任北檢檢察長周章欽也捲入此案,及前法務部政務次長、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其司法經歷深厚,現為平安恩慈律師事務所所長,昔日曾捲入馬英九與王金平的「馬王政爭」,也曾被大同前董事長林郭文艷延攬入董事會,以及政商關係良好的前最高檢特偵組長楊榮宗,都被捲入此案,可謂是司法界最大醜聞。

周章欽回應,被動收到一件市價300多元的襯衫,絕無不當往來。而其中唯一被移送監院的羅榮乾,也發出聲明表示「問心無愧」,從來沒辦過翁案,40年來很少跟他吃飯,單純是同鄉臺南學甲地區情誼,翁家開紡織廠送禮物來,基於朋友情誼,總不好意思退回,且沒有不當飲宴,對於法務部長用如此尖銳用語批評他,只能請部長「回頭自省、反求諸己。」

前法務部政次陳守煌因為收受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的襯衫,意外被捲入石木欽案。(圖:毅傳媒資料室)

而同樣捲入石木欽案的陳守煌指出,「內心坦蕩蕩」,並未做出對不起道德良心的事情,是因為翁茂鍾曾任地檢署榮譽觀護人,且主動與他交換名片,後來翁逢年過節時寄送襯衫給他,他事後致電翁詢問時,翁回應「自家公司做的,沒幾百元。」這種人情禮物如何退回,也從未接受翁的宴飲招待,這些互動都與翁涉入的案件無關。

石木欽1997年至2014年間,分別任最高院法官、庭長、高院院長,涉替翁茂鍾的訴訟提供法律意見,多次與翁不當宴飲、打高爾夫,石還投資翁的公司,全案經司法院人審會決議移送監察院,監院也在去年9月公布調查報告。

而監察院的報告中提到,還有多位司法官涉及不當宴飲、投資炒股,例如前監察委員方萬富、前臺南地檢署檢察官曲鴻煜、前臺南市警局長周幼偉等人,陸續與翁茂鍾密集接觸數十年。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18)日公布涉入石木欽案的檢調人員,並對情節重大者予以懲戒。(圖:陳睿緯攝)

其中,翁茂鍾因涉入3億元百利案,卻招待上百名司法官,並在餐後逐一記錄招待的人事時地物,臺北地檢署接獲貪污案檢舉後,才從翁宅中起出27本筆記本,宛如法界的「百官行述」,因查無刑事不法,才移請司法院、法務部就此進行行政調查。

看更多石木欽案延燒 7名法官移送監院
看更多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彈劾過關 監委遭批淪政治打手
看更多反萊劑始終如一 罵藍也罵綠【蘇偉碩專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