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御醫黃芳彥涉弊在美身亡 北檢將不起訴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中央社

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光彥因涉入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弊案,潛逃出境,特偵組(已裁廢)2009年依《洗錢防制法》對黃發布通緝,時效25年,至2034年為止,也是扁案首位遭通緝被告,今(28)日一開始傳出黃芳彥疑似在美國舉槍自盡,得年74歲。後經黃的弟弟黃重彥證實死訊,表示哥哥車內發現安眠藥和酒,疑似服藥過量。臺北地檢署指出,須透過司法互助與美方確認死亡事實,且收到正式公文後,才能給予不起訴處分。

前任總統陳水扁(中)因龍潭購地案遭判刑20年,2015年保外就醫迄今。(圖:毅傳媒資料室)

黃芳彥涉嫌替陳水扁與吳淑珍洗錢到海外達28億元,2008年潛逃美國,就在海外主動供認替吳保管75件價值約1億元的珠寶,以及把國泰世華2.8億元現金洗到海外,2009年被特偵組通緝後,名列「特偵緝字第1號」,時效至2034年為止,並由外交部註銷其臺灣護照。

然因黃芳彥有美國永久居留綠卡,難以引渡,離奇的是,當時臺灣列給美國迫切逮捕的逃美通緝犯名單,也未列出黃芳彥名字。爾後特偵組熄燈後,整起案件的聯繫轉至北檢,並由重金專組榮股檢察官劉怡婷偵辦。

黃芳彥為臺灣心臟麻醉手術權威,早與陳水扁一家人淵源頗深,當年吳淑珍出車禍後送往臺大醫院,就由黃芳彥擔任麻醉醫師,黃妻更是吳淑珍的物理治療師,也在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順利當上總統醫療團的召集人,然因捲入SOGO禮券弊案、SOGO經營權案、扁家海外洗錢案,而逃亡美國迄今。

遭控吸金10億元的美女部落客「貴婦奈奈」蘇陳端,也與丈夫、公公逃亡美國,還被爆出貴婦奈奈與黃芳彥一家人在美國友好。(圖:翻攝自貴婦奈奈臉書)

意外的是,黃芳彥逃亡美國後,雖然白髮蒼蒼,還被踢爆在美國的逃亡生活是相當的舒適,不但開好車、喝紅酒,甚至住的地方也是豪奢高價地段,身為名醫的黃芳彥,還可以拿出現金來買下豪宅。近年來被爆出與同樣逃亡美國的「貴婦奈奈」蘇陳端的公公,名列臺灣百大良醫的黃立雄,一起在美國爽喝咖啡,但身亡原因不明,仍待檢方與美方證實。

看更多前最高行院長羞見人 林奇福撐傘遮臉進法院
看更多前檢察長羅榮乾爽吃翁茂鍾豪宴 年後檢審會恐開鍘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