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信賴度因石木欽案史上最低 陪審制呼聲高漲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攝影記者:蔡暉宏

由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及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引發的一連串司法官不當交往飲宴案,重創司法威信,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有高達7成9的民眾不滿司法院對於此案的懲戒結果,超過6成的民眾不滿意司改成效,對司法的信賴度更是下降至歷史新低的不到3成,因此呼籲盡快實施陪審制才是挽救台灣司法的正確處方。

根據民調指出,「石木欽案」重創國人對於司法的信心,可分為三個面向:一、65.7%的民眾認為「司法體系關於不當飲宴及收禮行為」係普遍現象,對於司法院的處理方式有79.5%的民眾表達不滿意,可見得對於執政當局的衝擊。二、民眾對於司法審判制度信任崩盤,僅26.4%民眾信任司法審判制度、僅32.1%民眾相信法官能公平審判,且有60.3%的民眾不滿意司法改革的結果,司改幾乎一夕間打回原形。三、民調結果顯示,72.9%的人民知道陪審團制度,且對引入陪審團的支持有76.7%,顯示即便在國民法官制度準備施行情況下,民眾仍支持陪審團制度。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表示,石木欽案影響深遠,超過六成的民眾不滿意近年來的司法改革,這從考試來說等於「死當」,另外也有高達76.7%的民意認為引進陪審制可以改善台灣的司法。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長鄭文龍也說,法務部對於此案的調查報告及懲處比司法院果斷,反觀司法院卻不動如山,令人遺憾。因此他認為既然司改已經死當,政府應痛定思痛,啟動真正的改革,實施最民主化的陪審制,排除職業法官的獨斷或預斷,才能實現公平法院與實際正義的理想。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表示石木欽案影響深遠,重創司法威信。(圖:蔡暉宏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