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日系品牌!台中迴轉壽司獨立包廂與200種新鮮食材很威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 蔡暉宏攝

台中人就是豪氣,餐廳一間比一間寬敞舒適,料理要好吃之外,連尺寸也要比拼一番,就如新開幕的「大漁まぐろ壽司」,挾著集團餐飲優勢,連貴氣的現流紅喉魚都成了迴轉檯上成員,更別提醋飯上的魚肉,大到一口吞真的好勉強,海鮮控肯定喜歡。此外噱頭也不能少,引進日本流れ鮨(Nagaresushi),堪稱「3.0版」日本迴轉壽司智慧型輸送系統,直接將200種食材做成的壽司、烤物、鍋物等美味送進獨立包廂,點餐送菜完全「零接觸」,也是符合現在武漢肺炎疫情餐廳用餐要求。

台灣人愛吃壽司,壽司店一家一家開,精緻美味如高檔無菜單料理,便利快速如迴轉壽司。其中,迴轉壽司近年來戰況激烈,不少知名日本品牌紛紛插旗台灣,標榜食材用得好,即使貴一些些,還是頗受歡迎。不讓日系品牌專美於前,在台中深根餐飲多年的大漁餐飲集團,5月初大膽推出「大漁まぐろ壽司」,在這個武漢肺炎疫情重擊餐飲之際,膽敢逆勢操作,沒有一定實力當靠山,可是會失敗收場。

大漁まぐろ壽司的迴轉壽司檯設有水族箱,最新鮮的漁獲直接給客人看到吃到。 (圖.蔡暉宏攝)
「大漁まぐろ壽司」的迴轉壽司檯設有水族箱,最新鮮的漁獲直接給客人看到、吃到。 (圖.蔡暉宏攝)
新鮮食材、種類多樣,是「大漁まぐろ壽司」展現不輸人的氣勢。 (圖.蔡暉宏攝)
紅喉魚握壽司,在一般迴轉壽司店很少看到。 (圖.蔡暉宏攝)
紅喉魚握壽司在一般迴轉壽司店很少看到。 (圖.蔡暉宏攝)

用餐零接觸防疫順時中

首先,導入科技,是「大漁まぐろ壽司」吃下的第一顆定心丸。迴轉壽司使用「新幹線」輸送帶系統、E化觸控式面板點餐系統已經不稀奇,這裡引進的日本流れ鮨(Nagaresushi),是改良精進版。老闆江俊民指出,迴轉壽司雖然享用方便,但較無空間私密感,於是「大漁まぐろ壽司」設計了19個獨立包廂,而這套輸送系統可以讓客人透過平板點餐後,直接將餐點經輸送帶,並透過盤底感應器,再輸送至包廂,客人不用特別站起來取餐,就連紙巾、茶杯都是透過此系統送達,減入客人與服務人員接觸機會,讓人可以更專心於眼前美食。

這裡設計了許多獨立包廂,用餐不受打擾。 (圖. 大漁まぐろ壽司提供)
店家引進日本流れ鮨(Nagaresushi),堪稱「3.0版」日本迴轉壽司智慧型輸送系統。 (圖.蔡暉宏攝)
店家引進日本流れ鮨(Nagaresushi),堪稱「3.0版」日本迴轉壽司智慧型輸送系統。 (圖.蔡暉宏攝)
輸送帶也會延伸到包廂,不管點什麼握壽司,就連鍋物、烤物等料理都會自動送上。 (圖.蔡暉宏攝)
輸送帶會延伸到包廂,不管點握壽司,就連鍋物、烤物等料理都會自動送上。 這設計有點像一蘭拉麵的壽司版,一蘭拉麵的送餐是服務人員行走於內部通道,再掀開一格一格的座位門簾將餐點送達客人面前,在「大漁まぐろ壽司」 ,這樣的流程完全是靠輸送帶完成。(圖.蔡暉宏攝)

「大漁まぐろ壽司」比起其它品牌還有個優勢,就是其20年前成立了「大漁迴轉壽司」,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消費者的口味偏好、價格接受度、食用習慣等資料,都成了可以分析歸納的大數據,因此透過平板點餐時,十分契合實際需求,可以從價格帶(40至200元)挑選,也可以直接從熱銷排行榜、或是最大宗的鮪魚類等點菜,非常直覺式操作。

點餐系統非常直覺式操作,是店家累積多年的實際經驗轉化而成。 (圖.蔡暉宏攝)
點餐系統非常直覺式操作,是店家累積多年的實際經驗轉化而成。 (圖.蔡暉宏攝)

食材一定要新鮮

食材,絕對是店家的第二顆定心丸。老闆江俊民一本初衷的堅持,就是食材新鮮。他想翻轉他認知中的迴轉壽司普遍不好吃想法,於是幾乎不用冷凍魚,除了些許活鮑魚、馬糞海膽、干貝等空運進口食材外,其餘均以台灣近海捕撈的漁獲為主,如東港紅喉、澎湖野生明蝦、紅腳龍蝦……,因為這樣才夠新鮮。其中,鮪魚是江俊民最在意的食材。

鮪魚是判斷一家壽司店好壞的關鍵,「我們以近海捕撈的大目鮪、黃鰭鮪為主,比起一般常用冷凍印度鮪魚,口感、甜度與風味都好。此外,鮪魚要好吃,一定要經過熟成4至7天,才可以釋放出好的蛋白質與胺基酸,這也是我們非新鮮鮪魚不用的原因。」江俊民說。

 極上大腹握壽司 。 (圖.蔡暉宏攝)
極上大腹握壽司 。 (圖.蔡暉宏攝)

來到「大漁まぐろ壽司」,鮪魚料理種類多達15種,除了人氣最旺的極上大腹握壽司外,還有手卷、軍艦、鐵火細捲等,其中會用到的海苔,更是精挑細選,用的是福岡有明海苔,一上桌一定要立即品嚐,才可以感受脆口海苔與食材在味蕾間的水乳交融。

其它品項當然也得試,可以直接點上一份「板前長推薦」,一次將星鰻、鮮干貝、胭脂蝦、鮭魚卵、海膽、白肉魚和鮭魚等7貫人氣口味握壽司吃下肚,保證過癮。握壽司之外,海鮮控更是不能錯過集季節甜蝦、海膽蘿美卷、鮮干貝、鮭魚、白肉魚和透抽細麵等多道鮮美生魚的刺身拼盤「大漁特別推薦」。另外還有各種創意料理「白魚紫蘇揚」、「炸澎湖小石居」,連鍋物也有。不只是把自己定位在壽司店,「大漁まぐろ壽司」更是丼飯專賣店、居酒屋,企圖心很大,值得你來上一遭。

 板前長推薦,一次可以吃到7種握壽司。 (圖.蔡暉宏攝)
板前長推薦,一次可以吃到7種握壽司。 (圖.蔡暉宏攝)
「大漁特別推薦」光看就十分可口啊。 (圖.蔡暉宏攝)

【延伸閱讀】蔬食者吃了欲罷不能的蔬食壽司

茹素者也好想吃壽司啊!走進壽司店,可以吃的不外乎就是豆皮壽司、玉米壽司、黃瓜細捲,種類之少,實在不過癮。如果你吃素又想大啖壽司,同樣位於台中的「蔬壽司」就會是你的天堂了。店內所有壽司全是蔬食,握壽司、細捲、軍艦等所有類別加起來,總共有20多種,相當受歡迎,也吸引不少葷食主義者過來嚐鮮。

蔬壽司店面小巧,內用位置不多,不少了是以外帶為主。 (圖.Sid提供)
蔬壽司店面小巧,內用位置不多,不少客人是以外帶為主。 (圖.Sid提供)

老闆柯士展很年輕,在成立蔬壽司之前,有著在日料工作資歷。由於太太吃素,受其影響後也跟著茹素,當小倆口決定創業時,喜歡壽司可以一口吃下所有食材美味的柯士展, 決定挑戰市場之先,做一家全是蔬食壽司的店。從路邊小攤做起,到現在鄰近綠園道開了間小小店面,他一路走來戰戰競競,除了常見品項,也不斷發揮創意,推出像是泰式打拋、椰子沙西米、烤醬豆香、西蘭甘薯、紫蘇番茄、香芋香菇等口味,就是為了讓客人感受壽司的多元風味,而且就算多來幾次,也不會吃膩。

柯士展喜歡吃壽司,因此開一家壽司店成了他的創業夢想。 (圖.Sid提供)

魚肉壽司講究食材新鮮,只能用一些蔬菜、水果捏製的蔬食壽司,因為變化性不多,更得講求新鮮度。柯士展每天都去附近的向上與東興市場採買食材,早上備料處理,提供中午、晚上客人享用。食材除了川燙或煸炒,老闆也會運用分子料理手法處理,例如猴頭菇就是一例。對於握壽司常用的日本壽司米,本著鄉土情懷的他,用的是台灣9號米,口感一樣好,只要掌握食材與醋飯的黃金比例,就會讓客人吃的心滿意足。

怕選擇困難症發作,可以選這種集合式握壽司。 (圖.Sid提供)
怕選擇困難症發作,可以選這種「輕野菜綜合壽司」。 (圖.Sid提供)

★大漁まぐろ壽司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57號
電話:(04)2471-6668
營業時間:平日11:30-14:30、17:00-21:30;假日11:00-21:30

★蔬壽司
地址:台中市西區模範街8巷5號
電話:(04)2301-5675
營業時間:平日11:00~14:30、16:30~20:00;假日11:00~20:3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