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得要命農場賞千櫻花海 海拔2200公尺嚐蘋果餐、住蘋果屋

by 李 若姮

當台灣其他地方櫻花季都結束的時候,才是福壽山農場千櫻園櫻花季的開始,6000多株櫻花有來自日本的品種,也有台灣民間開發的富士櫻、昭和櫻,加上農場裡陸續開花的杏花、桃花、李花、蘋果花、紫藤花可一路熱鬧到4月,且3月底前有農場限定的蜜蘋果風味餐可品嚐,還可入住露營區裡的蘋果屋,沐浴在海拔2200公尺無光害的燦爛星空下。

採訪.妮可魯|首圖攝影.吳東峻

海拔2200公尺的千櫻園正值櫻花滿開,夢幻花海美不勝收。( 圖.妮可魯 )
海拔2200公尺的千櫻園正值櫻花滿開,夢幻花海美不勝收。( 圖.妮可魯 )

為了一早開上福壽山農場,前晚特地先住到宜蘭,一早6點出發沿著山路彎彎繞繞了2個多小時還沒見到福壽山的影兒,我必須承認,若不是因為出不了國,怎會想到來「遠得要命農場」賞櫻。

所謂上帝關你一扇門、必會再開一道窗,今年全台花況特好,櫻花開起來可用炸裂來形容,讓防疫防了一年早就悶壞的國人大嘆台灣怎麼這麼美,將往年飛到京都、東京賞櫻的回憶放一邊,認識起這些顏色桃粉嬌俏的櫻花品種,除了台灣本土櫻種的山櫻花(緋寒櫻),國內民間開發的品種富士櫻、昭和櫻、粉色吉野櫻比起日本品種的河津櫻、染井吉野櫻,開起花來顏色更為桃粉嬌俏,假以時日待櫻花樹再長大些,花海想必更為壯觀。

說到台灣賞櫻勝地,稍微有點國旅賞花知識的人都會直喊武陵農場,名氣大的武陵只好在櫻花季節祭出門票入場管制的手段來分流人潮,櫻花滿開的農曆新年期間更是上頭是粉色櫻花、下面滿滿是黑色人頭,只有住宿在農場裡才有機會趕在日出晨曦時享受櫻花與茶園交織的片刻寧靜。

千櫻園的櫻花品種十分多元,不同品種的櫻花將花祭延長到3月底。( 圖.妮可魯 )
千櫻園的櫻花品種十分多元,不同品種的櫻花將花祭延長到3月底。( 圖.妮可魯 )

沒搶到武陵農場櫻花季期間入場管制的門票沒關係,「當台灣其他地方櫻花季都結束的時候,才是千櫻園櫻花季的開始。」福壽山農場組長蔡維銘負責千櫻園的培育管理,提到3月中花況正佳,海拔2200公尺的春訊來得遲,做為全台櫻花景點的壓軸尾聲,福壽山千櫻園裡6000株櫻花不會讓人失望。

千櫻園位在梨山到福壽山農場的入口處,約莫在民國94年開始陸續種植了10餘種櫻花,從2月初開花的緋寒櫻,一直到3月上旬的昭和櫻、富士櫻,以及3月中旬的大島櫻、吉野櫻等,千櫻園的夢幻櫻海可一路滿開到3月底,放眼望去桃粉色的花海彷彿能綿延到天際,站在櫻花林海高處的觀景露台只見山巒層疊,有種站在高山雲端賞花的快感。

「千櫻園目前還在持續進行復育及櫻花樹的修枝整型工作,因此只在櫻花季節開放遊客觀賞,所以知道的人並不多,到了這兩年參山國家風景處協助在該處設置休憩設施,才開始推廣讓大家知道。」蔡維銘被問到為何千櫻園目前不收門票,且花季期間不像同樣隸屬退輔會管理的武陵農場那樣進行人數管制等問題,笑說千櫻園位在遠得要命農場,比海拔1700公尺的武陵農場更高,是全台最遙遠的賞櫻秘境,之後若遊客量增加,公廁、停車等環境維護設施設置後,就會考慮收費或管制。

「4月在場區還可看到特殊品種的櫻花開花,黃色的鬱金櫻、綠色的御衣黃櫻、花中帶葉的一葉櫻,以及花瓣盛如菊的菊櫻。」賞花之外還能順遊福壽山農場、天池與梨山,且櫻花之外還有杏花、桃花、李花、蘋果花、紫藤花接棒,燦爛花海春光一直到4月底,防疫新生活來這賞花踏青最合適。

千櫻園內培育了6000多株櫻花 , 櫻花季節限定開放 , 可在櫻花樹下享受春日野餐。( 圖.葉偉傑 、 妮可魯 )
千櫻園內培育了6000多株櫻花 , 櫻花季節限定開放 , 可在櫻花樹下享受春日野餐。( 圖.葉偉傑 、 妮可魯 )

蜜蘋果的故鄉 嚐蘋果餐、住蘋果屋

某次造訪日本青森的蘋果園,宣稱每年輸出蘋果數百箱到台灣的果園主人神秘兮兮地用日劇《HERO》裡居酒屋老闆的口吻說:「蜜,阿魯喲」,意思就是蘋果裡有蜜,這個我知道,不就蜜蘋果嘛!這個台灣就有。

蜜蘋果不是指蘋果的品種,而是蘋果因氣溫低、日夜溫差大產生的結蜜現象,日本青森的緯度高,高冷環境自然催出蜜蘋果,台灣像是梨山、福壽山農場這些種植在高海拔地區的蘋果也會出現像是果肉浸水般的半透明現象,有結蜜的蘋果身價高出許多,每台斤動不動喊價百元以上。

「農場每年9月開始採收蘋果,12月可以採收蜜蘋果,遊客中心裡的餐廳提供蜜蘋果做的蘋果餐,3月底前都可品嚐到。」蔡維銘要我們別再留戀千櫻園的櫻花滿園,趕快到遊客中心集合,主廚準備了以蜜蘋果入菜、多達10道的拿手菜,再不趕快菜都涼了。

3月底前農場遊客中心餐廳提供蘋果風味餐, 選用甜脆可口且去油解膩的蜜蘋果入菜。( 圖. 妮可魯 )
3月底前農場遊客中心餐廳提供蘋果風味餐, 選用甜脆可口且去油解膩的蜜蘋果入菜。( 圖. 妮可魯 )

「推薦這道蘋果雞肉串,烤過的蘋果甜度增加,和雞肉一同入口可以解膩,另一道蘋果高麗菜使用了鮮脆的高山高麗菜,加上蘋果更襯托出高麗菜的清甜,另外還推薦黑鑽蘋果雞鍋,黑黑的湯底都是用黑蒜頭熬出來的,入口甜潤,有淡淡的蘋果香氣。」在青森的蘋果園曾吃過蘋果果凍、喝過蘋果汁等蘋果副產品,但福壽山農場卻創意十足延伸出十多道蘋果風味料理,對於像我這種蘋果皮懶得自己削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享用美食之餘尋思著每道菜的蘋果藏在哪裡。

吃完蘋果餐還可住在蘋果屋,一顆顆艷紅的大蘋果蹲坐在藍天下的草坪上,就位在遊客中心再往上開約5分多鐘的地方,嚴格來說是蘋果造型的露營棚,裡面床鋪軟墊、電視、廁所一應具全,「蘋果,平平安安過一年」同行友人提起蘋果有平安的涵意,住蘋果屋、吃蘋果餐,秋天還能來採蘋果,這就是遠得要命農場獨有的旅遊醍醐味。

農場露營區裡的蘋果屋, 造型十分可愛。( 圖. 妮可魯 )
農場露營區裡的蘋果屋, 造型十分可愛。( 圖. 妮可魯 )
蘋果屋內陳設簡潔乾淨,入住期間還可欣賞入夜後無光害的高山星空。( 圖. 妮可魯 )
蘋果屋內陳設簡潔乾淨,入住期間還可欣賞入夜後無光害的高山星空。( 圖. 妮可魯 )

★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29號
電話:0800-073999
門票:假日每人100元、平日每人80元,農場入口前的千櫻園免門票

毅傳媒延伸推薦》
微笑山線走起來!鳶山步道探彩壁秘境、三峽老街玩藍染
全世界最美的花海隧道 林初埤木棉花道與學甲蜀葵花海浪漫迎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