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三軍通信裝備好卡 野戰交換機廠商大亂鬥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陸軍臉書


近期從三軍委由中科院執行的資通信裝備都傳出問題,甚至有輸出許可無法取得、以及野戰數位交換機廠商大亂鬥等情事,成為國會關注焦點。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周在審查111年國防預算時,提出多項主決議案要求軍方加強執行。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即提案指出,海軍HF通信機換裝,中科院招標單預算僅1/4,其他預算用途不明;而該案還有關鍵零組件無法取得輸出許可、進度延宕等問題。

而陸軍UHF地對空通信機換裝,同樣委由中科院進行,卻有關鍵零組件無法取得等情形。甚至國軍多項重大對外採購裝備訊號,也無法自動整合至我方系統。

陸軍測驗野戰數位交換機開設情形。

此外,台聯黨團日前質疑飛行基地塔台新建工程通信整合系統案,空軍高層對此表示,該案主要為戰管聯隊當初開出的規格特殊,廠商宣稱有特定人士介入更改規格情事「經查非屬事實」。

這項塔台裝備是先將雷達「藏在」營建標之中,後來得標營建商不願執行,才又修改合約,將雷達標獨立出來。

據了解,飛行基地塔台新建工程通信整合系統案特殊規格,是由空軍戰管聯隊自行開出,連空軍高層都認為不可思議。

飛行員出身的將領證實,空軍雷達有備援系統,且24小時都不會關機,但戰管聯隊當初開出須於3分鐘內「重開機」,確實令人不解,因此國會曾關切此一要求的原因;該案後來由中華電信以降規、減價方式完成驗收,全案經調查後「已經結案。」

另有關中科院將採購的490套野戰數位交換機主機,亦被爆出有量身訂做、體積過大、和國會辦公室介入等情事,國防部先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已經澄清,清查後並無此事。

據了解,背後有廠商為爭搶預算「大亂鬥」。不只有家「K」廠,為排擠「U」廠和「V」廠,導致黑函滿天飛,甚至傳出有綠營國會人士介入,全案十分複雜。

中科院則澄清,該案採購規格是根據軍種整體規書書等文件辦理,正準備進入公告程序,並沒有外界所稱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情形。

知情人士證實,現行KY-32型野戰數位交換機,使用迄今18年,實已不敷現行需求,官兵操作反應普遍不佳,部隊有時下基地還得私下自備通信裝備;至於野戰數位交換機主機,是將機房野戰化,與單兵人攜式野戰交換機有所不同。

看更多
中科院野戰交換機掀戰火 國防部澄清立委辦公室未介入
立委爆中科院通信機出包 國軍雙十展演竟向民間借裝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