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

國務機要費除罪幫扁脫身?總統府缺席不甩司委會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陳睿緯,毅傳媒資料照

綠委提案《會計法》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遭在野黨質疑為前總統陳水扁脫罪。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6)日進「國務機要費擬修法除罪化並溯及既往」專題報告,邀請總統府祕書長出席報告並備質詢,但府方以「審議府方主管預算案外,不應立院進行專題報告,否則不符憲法原則」為由缺席,召委葉毓蘭也諷刺稱「府方沒有立場嗎?予以尊重,盼望府方給國人交代。」

財政委員會15日排審,由綠委蔡易餘等16人提出的《會計法》99條之1修正草案,主張2006年12月31日前各機關支用的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今日司委會邀各機關討論該修正草案的適法性。

司委會今邀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出席報告並備質詢,但府方提前向立院請假,引發藍委暴怒,身兼召委的葉毓蘭轉述府方請假理由,「本府僅對於立院審議府方主管預算案列備詢外,不應貴院之外進行專題報告,以符憲法原則。」

葉毓蘭進一步說,2019年9月23日,當時的總統府因國安特勤私菸案,也列席備質詢,針對國務機要費如何修正,總統府沒有立場嗎?司委會予以尊重,但也希望總統府給國人一個交代。話語似乎也影射府方刻意躲避政治地雷。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6)日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進行專題報告,總統府以不符憲法為由臨時請假,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暴怒抗議。(圖:鄭存廷攝)

費鴻泰則抨擊:「總統府有什麼理由不來?羞於見人嗎?之前國安私菸案都創造過慣例了,現在不能再創造慣例嗎?叫大家來幫總統府擦屁股,還要幫前總統(陳水扁)除罪化,我強烈抗議!」

看更多扁保外就醫第25次展延 五大案最久已停審7年
看更多黃芳彥涉洗錢4億 扁家為護珠寶恐槓北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