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al hypersonic strike glide vehicle.

美在第一島鏈部署中程導彈 美參議員打暗號台灣入列?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洛克希德.馬丁陸基極音速飛彈示意圖、美國空軍極音速飛彈AGM-183A

美國積極推動在亞洲國家及第一島鏈部署中程導彈,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列出可能的國家包括印尼、越南、泰國,她並用「這些海峽」(these straits)似在隱喻台灣也是可能的部署地區。

達克沃絲是在參與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會議時做出以上表示。目前可能的部署地區浮出檯面的為日本,但是在台灣部署傳言在國安圈流傳已久且從未間斷。

達克沃斯示警中國試圖武力犯台,必須讓中國知道此舉將付出嚴重代價且極為困難,她已提出建議,讓台灣比照波蘭,與美國的一州的國民兵建立和平計畫夥伴關係,並且與美軍能有更多共同訓練的機會。

美國空軍極音速飛彈AGM-183A

對於美國在退出冷戰時期與前蘇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盟友是否支持在(第一)「島鏈」部署中長程導彈的問題。

達克沃斯就其接觸與觀察稱,這些真正站在前線的國家——尤其是印尼、越南和泰國——是唯一——真正站出來對抗中國的國家,美國「必須給他們一些東西」,以確保整個東南亞群島的海上航行自由時,這是非常受歡迎的。

由於第一島鏈為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家,部署中長程導彈的提問又是接在台灣問題之後,達克沃斯以「這些海峽」具有迫切性來回應,語意中,部署地點似乎也包括台灣在內。

《路透社》曾經取得2021年軍方未公開簡報文件,內容指出美國印太司令部(INDOPACOM)打算沿著第一島鏈部署新的長程武器;而第一島鏈涵蓋日本、台灣及其他環繞中國與俄羅斯東岸的太平洋島嶼。

報導中稱,這些新的裝備包括陸基型長程極音速武器(LRHW),能以逾5倍音速,能打擊2775公里外目標。

看更多
反制中國航母 日本將於石垣島部署反艦導彈
雲峰飛彈外型首曝光!? 升級版疑研發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