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公布AIM-120首度在台試射影片 前副司令張延廷:具3層意義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空軍臉書影片

空軍並在今日慶祝814空軍節的影片中,公開披露由F-16V試射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試射過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受訪時表示,此舉是為因應兩岸局勢升溫,以及對解放軍空軍擾台也具力展示與威懾作用。

我空軍飛行員第一次曾於2000年10月在關島試射AIM-120,第二次是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空軍基地,第三次試射回到台灣在今年5月中旬進行。

美國在2000年9月同意出售台灣200枚AIM-120,原本儲放在關島,直到共軍飛彈升級,美國於2003年才將AIM-120自關島運抵台灣,我方於2007年再加碼採購218枚。

在美國提升台灣戰備需求後,空軍於5月11日首度成功試射2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基本型射程逾95公里,增程型更達150公里。

張延廷對此解釋稱,空軍此舉具有三層意義。首先是共軍掛載各式霹靂飛彈,同時不斷侵擾我西南防空試別區,「我方也不是省油的燈」,以構改後的F-16V進行試射和驗證,可以警告中共「不要靠得太近」。

其次,美軍15日宣布重大進展,以F-15將F-16改裝為無人靶機擊毀,所使用的就是以IRST莢艙搭配AIM-120。張延廷稱,既然美方都已公布上述情節,空軍此時也可以公開射擊展示內容。

第三層意義是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有許多活動都取消,在814空軍節前一天公布,也具有鼓舞人心與士氣的作用。

看更多
共機大規模侵擾我ADIZ切太近? 空軍廣播強硬:後果自負!
羅斯福號航向巴士海峽 共機侵擾我ADIZ遭11度驅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