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邱國正持球不發球 役期延長傾向總統大選後再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役期調整要認真思考,此話一出讓不少家長和年輕人很憂慮役期會不會馬上延長;不過,據了解,邱國正在內部指示,絕對不會由國防部發動這項政策,由此來看,年輕人暫時可以放心了。

據了解,國安高層曾指示國防部評估,將4個月役期延長至8個月、10個月以及1年的不同選項利弊分析,目前似乎尚未完成最後評估與政策建議報告。

兩岸台海局勢快速升溫,邱國正「從軍以來最嚴峻的時刻」、「役期調整要認真思考」等金句連發。網路上搜尋戰備口糧,和一旦開戰台灣那裡最安全的討論熱度上升;8、9年級的年輕人則是擔心,是否會剛好面臨兵役延長問題。

國防部2013年底開始實施「軍事訓練役」制度,1994年次以後的役男僅須服役4個月。萬一要延長役期,「未代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斷點要切在那一個年級?勢會引發極大怨言,就連綠營立委也不敢輕言處理,各方暫時拉起「偽裝網」,就怕話題延燒過熱。

關鍵就在於明年底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選完後接著是2024年的總統與立委大選,時間點相當敏感。

考慮政權保衛戰的選票政治因素,專家和軍方內部一致研判,如果真要延長役期,最快的時間點會落在總統大選後才有可能。

盡管邱國正對延長役期表態要認真思考,但實則採取「靜觀其變」的立場,交給高層來「發球」;因為役期不止是軍事議題,更是牽涉甚廣的政治問題。

看更多
7七年級生不滿頻救援 恢復全面徵兵制聲量高
幕後》軍方曾評估延長役期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應恢復為2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