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淪救援王超不爽 恢復全面徵兵聲量高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網路溫度計提供

近期兩岸局勢快速升溫,共軍擾台次數頻頻創下新高,以及阿富汗政府垮台疑慮,恢復全面徵兵制的呼聲並不小,但負面聲量也高,顯示民眾對恢復全面恢復徵兵制接受度也偏低,短期內難成共識。

國防部自明年起推動教召新制改為14天,卻遭到大批網友質疑是兵源不足,政府不敢恢復徵兵制只敢延長教召,討論恢復徵兵制的聲量連帶快速發酵。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2021/05/13~2021/11/08),徵兵制的網路聲量有2萬2849筆,將近為募兵制的3倍。

《網路溫度計》指出,恢復徵兵制的呼聲並不小,但從網路好感度來看P/N(正面聲量除以負面聲量),徵兵制的P/N為0.34略低於現行主要的募兵制0.37,難成各界共識。

進一步觀察網路聲量趨勢,今年8月18日美軍突然撤離阿富汗成為關鍵轉折點,徵兵制的聲量即創下新高,共計1450筆。

阿富汗政府隨著美國撤軍快速垮台,雖然阿富汗的情勢與台灣完全不能類比,但可以發現仍引發許多人擔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緊張情緒驅動網友認真審視台灣現行的軍力,考量倘若失去美軍援助的情況,兩岸開戰台灣還能夠拿什麼自保,引起網路上一連串連鎖效應,並延燒為呼籲從恢復徵兵制開始,解決兵源不足的網路聲浪。

如果調查支持恢復徵兵制的原因,隨著兩岸局勢升溫,造成網友對徵兵制產生不同態度,恢復徵兵制的理由與兩岸局勢密切相關,最多網友是出於「擔憂兩岸若開打兵源不足」的憂慮心態。

其次被網友封為最悲慘世代的七年級生,不滿再次淪為教召延長新制下的犧牲者,也意外成為恢復徵兵制不可忽視的一大聲浪。

從整體聲量來看,支持恢復徵兵制的大於反對的聲音,多數網友支持台灣恢復徵兵制,甚至也有不少人支持讓女性上戰場,議題從是否恢復徵兵制,擴大到討論全民皆兵、女性服兵役等層面。

看更多
教召14天以2次計算 納免召條款
獨家》提升後備戰力傳逾千億 韓岡明提前下車一團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