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禁台製口罩出口 蘇貞昌自嘲:狗官做對了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柯俊彥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日舉辦「優質共享,開創新視界 Creating Future With Open Data」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務委員唐鳳均現身頒獎,希望藉由民間與政府協力以資料應用促進產業轉型,深化數位經濟發展、提升數位競爭力。蘇貞昌則表示,數位資料就跟口罩一樣是重要戰略物資,當初疫情正燒時,他禁止台製口罩輸出被罵「狗官」,但事後證明他做對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指出,以Covid-19疫情的衝擊為例,資料已成為全球關鍵的戰略性資產,當時他下令禁止口罩出口被罵「狗官」,仍堅持以國內防疫需求為主;蘇也說,過去政府以威權、獨大方式管理事務,如今政府在資料開放的背景下,應該與民間更密切、謙卑、有效率地溝通。

這次頒獎典禮包括「資料開放應用獎」、「資料開放金質獎」與「資料開放人氣獎」3大獎項授予26個政府機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推動政府資料開放至今已7年,前年開始舉辦頒獎典禮,其中金質獎評選以品質為標準、應用獎以實用性評選為主,人氣獎則以資料被民眾引用、下載的次數為標準等。

蘇貞昌上台致詞時,表示禁止口罩出口中國卻要被罵「狗官」,如今台灣民眾才能參與大型集會活動。(柯俊彥攝)

其中,資料開放應用獎的政府治理組第一名,為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以「台北市全境道路施工聯網智能整合管理資訊」主題獲獎;生活(企業)應用組第一名,為衛福部健保署以「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獲獎。

另外,資料開放人氣獎第一、三名,為金管會證期局,以「盤後資訊>個股日收盤價及月平均價」、「上市公司基本資料」等獲獎,第一名的年度下載量達到30萬餘次;第二名為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全國營業(稅籍)登記資料集」獲獎。

最後,資料開放金質獎中央機關第一名,為環保署、勞動部;地方政府第一名為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國發會指出,目前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已超過4萬6000筆資料集,80%符合機器可讀、結構化、開放格式等金標章認可,期許各界能更簡易應用這些資料。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在近期的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獲得11名較去年上升2名。(柯俊彥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