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鼻龜的鼻子長得特別,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523世界烏龜日,高雄壽山動物園「龜」密日常大公開

by 林 涵青

烏龜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天,就是今天!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你對烏龜、海龜的了解有多少?你知道嗎?其實食蛇龜不吃蛇、輻射龜也不是從核電廠救出來的,而世界最大的陸龜竟然可以重達400公斤,走起來根本像一座小山。

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高雄壽山動物園

2000年由美國龜救援組織(American Tortoise Rescue)發起,訂定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呼籲民眾從生活當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亂丟垃圾及破壞棲息地等行為,喚起全球對環境及保護龜鼈類動物的重視。

高雄壽山動物園今天特別公布園內烏龜的祕密生活,包括一級保育類動物的食蛇龜及輻射龜,還有世界三大陸龜中體型排名第二的亞達伯拉象龜與第三的蘇卡達象龜,以及一群被列為二級保育動物的紅腿象龜及豬鼻龜,希望藉此喚起大眾對龜龜的保育意識,無論是海龜或陸龜,都需要大家的關注與愛護。

關於壽山動物園龜龜家族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s

1、食蛇龜不吃蛇
有「山林龜寶」之稱的食蛇龜,其實並不吃蛇,主要以植物、果實、蕈類、昆蟲等無脊椎動物或動物腐肉為食,食物中勉強像是蛇的只有蚯蚓而已。食蛇龜在2018年從二級保育類動物(珍貴稀有),升級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瀕臨絕種),是台灣被盜獵最嚴重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

有「山林龜寶」之稱的食蛇龜|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2、輻射龜和核廢料沒有關係
輻射龜是馬達加斯加南部的特有種生物,因為背甲有太陽放射線般的美麗花紋而得名,但也因為具有觀賞價值及數量稀少,經常成為盜獵者或動物走私者覬覦的對象,目前也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在台灣若沒有合法證明不能飼養喔。

輻射龜背甲有太陽放射線般的美麗花紋|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3、世界最長壽烏龜是牠兄弟
世界三大陸龜為加拉巴哥象龜、亞達伯拉象龜、蘇卡達象龜,最大的加拉巴哥象龜原產於厄瓜多,曾被發現重達400公斤的個體,可惜目前僅存數量實在太稀少,壽山動物園中並沒有飼養,但園中仍有亞達伯拉象龜和蘇卡達象龜。

亞伯拉象龜有強力的腿可以支持沉重的殼和身體|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亞達伯拉象龜原產於印度洋上的亞達伯拉群島,背甲高聳厚實、頭部小,強而有力的腿覆有大形角質鱗片,支撐著沉重的殼及身體,粗長的頸部可吃到離地面一公尺的樹葉,壽山動物園內最大隻的亞達伯拉象龜約85公分長、50公斤重。而目前世界上最長壽的烏龜高齡190歲,就是屬於亞達伯拉象龜。

體型排名第三的蘇卡達象龜,背甲前後緣為鋸齒狀,前肢鱗片大而重疊,雄龜有成對且格外突出的咽盾,有些公龜的緣盾會明顯捲曲,是求偶爭鬥的武器。

4、豬鼻龜鼻子其實不大
壽山動物園內還收容了被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的紅腿象龜及豬鼻龜,其中紅腿象龜是熱帶雨林中種子的散播者,豬鼻龜則是水棲的淡水龜,由於喜歡待在水裡,鼻子長長好呼吸,不過仔細看牠的鼻子,雖然鼻型和鼻孔比較明顯,但整體不算太大喔。

紅腿象龜原產於南美州北部|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豬鼻龜的鼻子長得特別,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5、象龜們四腳朝天需要緊急救援
動物園的保育員分享照顧象龜們的甘苦談,園內的雄龜們為了捍衛自己的領域,常常上演你推我擠的戲碼,彼此衝撞時會被推到四腳朝天,如果無法自行翻回來,這時就需要保育員來救援,避免象龜翻覆時間過久,造成臟器壓迫肺部而喘不過氣。而因為象龜們身材都有點分量,要幫他們翻身根本是在做重量訓練啊!

蘇卡達象龜的背甲前後緣為鋸齒狀,彼此衝撞時會被推到翻倒,需要保育員出手救援|高雄壽山動物園 提供

壽山動物園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網址:壽山動物園官網壽山動物園臉書粉絲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