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杯海風與火山的滋味,海景祕境有機茶園「林間茶席」體驗|新北石門「茶米茶」之旅【影片】

by 林 涵青

白沙灣、老梅海岸和肉粽、石花凍,這是大家熟知的石門,但這次我們來到台灣極北之地石門可不這麼玩。我們要從海邊往山上走,造訪嵩山百年梯田,漫步在擁有無敵海景的茶園中。品嘗農家割稻飯之外,更有浪漫的林間茶席體驗,在蟬鳴聲中、海風吹拂下,細細啜飲石門鐵觀音、阿里磅紅茶的甘甜。

撰文、採訪、攝影:林涵青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慢步走上茶園最頂端,微微冒汗。迫不及待回頭尋找那片蔚藍,「哇!真的看得到海耶!」風從海面陣陣吹來,天空中不知是鷹或鷲的猛禽隨著氣流盤旋滑翔,遠方野柳和基隆嶼的身影點綴海平面,而眼前的茶園生意盎然,這幅景色真讓人舒心暢快!

以天為幕、以地為席,這樣的品茶方式真的好享受|林涵青 攝影

石門是台灣本島的「極北小鎮」,也是台灣最北的茶葉產區,這裡有著全台灣唯一的「阿里磅紅茶」,日治時期深受日本天皇喜愛並外銷日本、英國;也曾是台灣最大的鐵觀音產區,「石門鐵觀音」風味獨特深受歡迎。

「箴品茶研」茶園高處可以欣賞北海岸海景,從最高處眺望海景讓人心曠神怡|劉若媺 攝影

Google不到的海景祕境茶園

擁有迷人海景的是自然農法茶園「箴品茶研」,位在新北市石門區的丘陵,海拔約200至300公尺上下。茶農也是製茶人李宗烈說,「今年是我回老家種茶、做茶第12年,我阿公以前就是做茶的。」

李宗烈老師對自家傳承三代的茶園有著深厚感情|林涵青 攝影

神情自在的宗烈老師一頭白髮、衣著樸素,從小就跟著父母採茶、製茶,曾在台北開茶行、也曾到中國做茶生意,「回到老家茶園,這裡已經荒廢了差不多15年,我慢慢整理,努力復育石門在地特有品種『硬枝紅心』,以友善農法做有機茶,就是想要找回石門在地茶的特色和風味。」

就算對茶沒什麼研究,也能發現「箴品茶研」看起來和一般製茶廠、茶園很不一樣,製茶廠空間乾淨雅致,茶園則是茶樹長得很「自由」,樹叢間的雜草明顯可見,完全不是罐裝茶飲廣告中那種一排排茶樹「整齊平頭」的畫面。

這麼長的雜草在慣行農法茶園中是不可能看到的|林涵青 攝影
不刻意修剪來增加茶的產量,箴品茶研茶園的茶樹長得很自然奔放|林涵青 攝影

以自然農法找回石門茶的特色風味

宗烈老師解釋,慣行農法茶園的茶樹很整齊,一是為了機器採收方便,另一方面是因為茶樹的特性就是要一直把葉子摘掉,才會長出新的嫩芽。「我不會刻意修剪來增加茶的產量,這樣新芽可以比較粗壯。雖然產量會降低很多,但做出來的茶氣韻會比較好;產量會只剩下1/3甚至1/4,犧牲了經濟效益,但可以換來底韻比較深的茶,」宗烈老師心有所感地說,「真的就是一捨一得。」

而「箴品茶研」的茶能獲得有機認證,是因為選擇使用自然農法、草生栽培,不用化學肥料、除草劑,「很自然和整個環境融合在一起,和生態做一個比較平衡的生產方式。」不過老師強調,草還是要除的,只不過是用人工,尤其是準備採茶之前一定要除草,「不然來幫忙採茶的阿姨會一直念一直罵。」宗烈老師笑說。

小綠葉蟬的身形迷你,可得要有好眼力才能發現(放大圖在下面)|林涵青 攝影
創造東方美人茶和蜜香紅茶獨特氣味的祕密就是這個小傢伙啦|林涵青 攝影
被小綠葉蟬叮過的葉子會捲曲起來|林涵青 攝影

宗烈老師帶領我們走逛茶園、認識不同的茶樹,約1.5公頃的面積,竟然種了硬枝紅心、青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四季春、碧玉、迎香、水仙烏龍、佛手及台灣山茶等多達10個品種,而且老師還不斷嘗試各種製茶方式,果然取名「茶研」名副其實。

最愛國寶級茶種「硬枝紅心」

其中以「硬枝紅心」茶樹數量最多,「它的茶梗枝條比較粗、比較硬,新芽帶著紫紅色。全台灣目前只有石門有這個品種,可以說是國寶級茶種。」

石門有名的阿里磅紅茶、鐵觀音,正是使用硬枝紅心製作,「這個品種在這裡存活了一百多年,表示這裡的土壤、氣候、水質很適合它。」宗烈老師分析,「石門這裡的土壤是大屯山火山礫層,排水性很好,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多,種出來的茶底蘊比較厚實、厚重,適合做發酵較重的紅茶、鐵觀音,如果做成烏龍、包種,茶香就會比較粗。」

大屯山火山土壤讓石門的茶有了獨特的滋味|林涵青 攝影

講起做茶的學問,宗烈老師認為,「茶種就像人的個性本質不同,有的適合作烏龍茶、有的適合作紅茶;雖然每一種茶都可以從綠茶做到黑茶,但適不適合?風味表現得好不好?還是要看製茶人如何去了解茶的特性,盡量去做出它表現最好的那一個風味。」

同樣是硬枝紅心,要做紅茶,就要挑偏嫩的葉子;要做鐵觀音就要等它「開面」,也就是葉子張開到最後一葉,連新芽都張開了。「和季節也有關係,硬枝紅心的春茶適合做鐵觀音;夏茶秋茶適合做紅茶,這時天氣比較熱,改作全發酵的茶就比較不會苦澀,冬天再做回鐵觀音。」

宗烈老師做出來的石門鐵觀音,茶韻深但卻不苦不澀,清香又圓潤|林涵青 攝影
茶湯呈現琥珀色的阿里磅紅茶,喝起來清透甘甜|林涵青 攝影

林間茶席 這樣品茶太享受

茶的學問也太多了吧!但到底喝起來如何呢?老師在茶園的樹林間擺起茶席,邀請大家慢慢品嘗石門鐵觀音和阿里磅紅茶的滋味。先喝石門鐵觀音,茶湯清香、入口圓潤,完全沒有厚重感;而阿里磅紅茶口感清透,在嘴裡有著隱隱約約的甘甜,和往常喝到的鐵觀音、紅茶完全不一樣!

每一泡茶喝完,一定要聞聞杯底的香氣,深吸一口氣,這清香根本比酒還要醉人啊。

在大自然中來場充滿儀式感的茶席體驗吧|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茶席還精心搭配特製茶蛋捲、茶凍等,同樣有著自然茶香,是可以當伴手禮販售的好吃點心。一口一口啜飲茶湯,聽著蟬鳴,吹著自然風,陽光從大樹枝葉間灑落,一株株茶樹構成的綠色茶園在眼前起伏綿延,此情此景真的是太美好了,讓人完全捨不得離開!

喝茶當然少不了茶點,特製茶葉蛋捲和茶凍讓人好想買回家|林涵青 攝影

想體驗這樣的祕境茶席,除了直接洽詢箴品茶研,更推薦參加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推廣的青春山海線套裝行程「石門極北茶米茶一日遊」,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遊石門,內容包括百年梯田插秧、除草、割稻、挖地瓜等農事體驗,有趣的茶粿DIY,品嘗農家美味割稻飯,以及本篇報導所介紹的茶園採茶和茶席體驗,最後探訪輕鬆好走的茶山步道。

石門的嵩山百年梯田,目前多種植高經濟價值的黑米和香米|林涵青 攝影
茶山步道整理得很完善,大人小孩都能輕鬆走|林涵青 攝影

箴品茶研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草里里8鄰5號
電話:(02)2896-8109
臉書:箴品茶研

石門極北茶米茶一日遊
報名網址:新北觀光旅遊網大島台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