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全民都戴口罩防疫?

by 人物中心

撰文:黃漢華

攝影:王銘偉

台灣成為全球防疫典範,全民戴口罩的策略功不可沒。

擔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的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方啟泰,和博士候選人陳怡諠以數理模式推算,當一半以上的國人都戴上口罩,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散佈。他們的論文8月7日刊載在《台灣醫誌》。

方啟泰表示,新冠病毒複雜又難纏,光靠政府追蹤病源接觸者,無法控制散播,因此,今年2月向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建議全民戴口罩,獲得採納,衛福部推動口罩實名制,及早遏止病毒散佈。

他解釋,與17年前的SARS研究相較,學界的研究工具有長足進步,可以用更精確的數理模式推算,破解病毒的關鍵密碼。

他以病毒的基礎再生數(R0值),當作傳播的關鍵密碼,發現只要將R0值控制在1以下,病毒傳播力就會有限。今年2月,他和陳怡諠發現,民眾必須戴口罩,可以讓R0值降低1以下。

今年1月以來,當國外開始傳出疫情,陳怡諠收集各國的R0值,發現在疫情嚴重的美國、義大利等國,數值從3.7~6.4不等,而SARS病毒是2.5~3,顯然新冠病毒的傳染力更勝一籌。

方啟泰表示,當發現病例,立即送醫,病毒散佈力就能減緩;雖然政府追蹤病源接觸者,即使還沒有發病,要求居家檢疫,也能減弱病毒散佈力,使R0值降到1.3~1.5,可是,病毒仍舊會散播。

經過推算,如果50%的國人戴口罩,R0值可降到0.36,假使配戴者比率增加到75%,R0值則降到0.29,方啟泰認為,此時即使有境外移入病例,病毒也不容易散佈。由此看來,口罩是最好的防疫工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