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質疑:衛福部為何沒有依法調查全台新冠肺炎盛行率?

by 人物中心

撰文:黃漢華

攝影:林玉偉、余春暉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 、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和陳秀熙(右起依序)公布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群今天上午公布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指出陽性率只有萬分之8.3,顯示一般民眾在社區相當安全,如果彰化安全,台灣就安全。

也是流行病學專家的前國健署長邱淑媞質疑,衛福部應該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第7條規定,對新冠肺炎疫情建立監視系統,實施各項調查,以科學精神拿出正確的盛行率數據,不能以彰化縣安全,就推論全台都安全,來安慰民眾。

質疑一:衛福部未盡責掌握盛行率

邱淑媞對於此次檢測研究報告由地方政府與學術單位出面說明,而非衛福部執行,竟然還引發政治風暴而感到驚訝。

疫情還在全球延燒,歐盟在7月底二度更新允許旅客入境的「安全國家」建議名單,台灣無法列入其中,阿中部長解釋,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缺乏邊境鬆綁評斷標準之一的IHR(國際衛生條例)分數,才會吃虧。

不過,邱淑媞推測,衛福部沒有監測,拿不出台灣盛行率資料,可能才是無法進入安全名單的原因。

「即便盛行率只有萬分之1,衛福部也要確實掌握,公諸於世,」她以成績好的學生當例子,如果學生功課好,也需要透過考試分數,才能證明,因此,衛福部應該盡責,依法執行,甚至監察院都該調查衛福部不依法監視的原因。

前國健署長邱淑媞認為,衛福部應建立新冠肺炎監視系統。取自邱淑媞臉書

質疑二:衛福部是否有偽數據

阿中部長在4月分記者會曾經提到,RT-PCR核酸檢測約有5%偽陽性,邱淑媞認為,衛福部對8萬例境外者進行核酸檢測,計算起來,偽陽性的人數應該有4000人,可是,目前確診數只有487人。

這次彰化縣查了1548名境外居家檢疫者,只找到1個確診者,偽陽性比率是萬分之6.4,如果衛福部資料正確,彰化縣應該會找到75個確診者,不禁令她懷疑核酸檢測的偽陽性到底是多少,衛福部的資料是否為偽數據。

「衛福部應該依照流行病學抽樣方法,掌握台灣盛行現況,」邱淑媞如此呼籲。她說,衛福部可針對境外入境者、一般民眾和高危險群等三類,進行隨機監視,了解盛行率,建立在地實證數據,不必參考他國資料。

質疑三:隨機抽樣費用是否比全民口罩費便宜

目前一劑核酸檢測是3000元,如果隨機檢測1~2萬人,將花費3000~6000萬元,邱淑媞認為,2300萬人花5元買一個口罩,如果一天換一個,全民一天要花1.15億元,如此看來,隨機檢測比較便宜,有其意義。

事實上,境外移入確診者以雙北最多,可是,這兩地的衛生局都沒有檢測,卻由彰化縣率先而行。倘若雙北和其他縣市衛生局也能進行調查,相信各界對國內疫情更能一目了然,防疫更能事半功倍。

衛福部對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十大死因都有詳細的盛行率調查,面對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傳染病,是否也該秉持科學精神,進行調查,讓民眾了解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