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警報」睡死了?凌晨雙震手機沒響鄭明典揭原因

by 朱璟柔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截自中央氣象局)今(9)日凌晨約0時56分和58分左右,連續發生規模5以上的有感地震。但7日地震時「國家級警報」不斷狂響,這波卻毫無動靜,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為大家解釋。

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表示,9日兩起地震分別在凌晨0時56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深度69.3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3級;凌晨0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地震深度23.9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4級,震央均宜蘭縣政府東南方處的東部海域。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今年起東部地震活動較以往頻繁,目前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頻繁釋放能量較不容易累積大地震能量;一種是有可能是大地震前的前震。無論哪種都會持續觀察。

而由於最近三波地震都發生在深夜,且有感搖晃,7日凌晨的國家級警報狂響、9日兩波地震卻安靜無聲,不少民眾質疑警報怎麼運作。

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解釋:國家級警報的發布條件是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由於宜蘭預估震度不到4級(很接近4級,誤差並不特別大),所以沒發災防告警訊息(PWS)。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