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8-少年阿公

【影音】少年阿公的菜市場夢

by 陳 睦琳

菜市場是我長大的地方
它充滿了本土生命力
看起來很俗
其實很美
我想讓大家看見它的美

~少年阿公 方子維

企劃採訪.陳志東|首圖.陳睦琳拍攝
攝影剪輯.劉若媺|執行製作.陳睦琳



在宜蘭火車站旁的南館市場,只要向攤商問起「少年阿公」這個人,多數都會說知道,還順便豎起大拇指比一下。

「少年」是指他的年紀,「阿公」是指他的造型。少年阿公方子維30多歲,從小在宜蘭菜市場裡長大,爸爸是菜市場裡的黑狗兄,媽媽是賣衣攤的辣媽,方子維長大後沒有繼承衣缽賣菜賣衣,而是認認真真讀了個國立中正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的碩士學位,接著到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裡工作推廣農業旅遊,再到澳洲與日本打工度假;然而,就在學經歷好看、英日文都能通,一般人會正準備展翅高飛時,他卻決定回到菜市場。「菜市場是我長大的地方,它充滿了本土生命力,看起來很俗,其實很美,我想讓大家看見它的美。」

於是,他穿上了從小在菜市場裡看慣的阿公造型服裝,上半身竹紗內衣,下半身是很正式的灰色西裝褲,但褲腳總要拉得一高一低,套上橙啡色阿公拖鞋,再戴上寫著「菜市場」的棒球帽。接著以這「俗擱有力」的造型,帶著來自歐美或日本的國際觀光客逛宜蘭菜市場。

一開始,媽媽掩著臉不敢相信,「唉呦,嚇死嚇症喔!幹嘛要這樣啦!」鄰居攤商們則是瞪大了眼,但看到有外國人在旁邊,於是又想嘲笑,又覺得不敢笑,只能靜靜看著這造型怪異的「少年阿公」用他們聽不懂的英文、日文,跟外國人介紹他們的菜市場。一次、兩次,一天,兩天,到了現在三年過去,阿公造型已經成為方子維的正字標記,而攤商們已經不再瞪大眼,而是不時會去跟方爸爸與方媽媽豎大拇指說:「你兒子很棒,他真的讓我們這菜市場走上國際。」

跟少年阿公逛菜市場,你聽到的是笑聲,看到的是夢想,吃到嘴裡的,是那甜甜的感動與讓人心動正港宜蘭美味。來喔!來跟少年阿公逛菜市場。(文.陳志東)

宜蘭第二(南館)公有零售市場
地 址:宜蘭市光復路125號
營業時間:每週三~每週六 08:00~17:00,週一週二休市

毅傳媒推薦
【陳志東專欄.菜市場人生 】只有14人按讚的糖老爹粉絲頁
【陳志東專欄.菜市場人生】哥賣的不是二手貨 哥賣的是快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