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強制治療無期限,司法院憲法法庭今年11月間舉行辯論,聲請釋憲的性侵犯委任律師指出,現行法規未規範何種處所、何種方式、治療期限,已經有侵害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大法官在今(31)日做出解釋結果,宣告違憲。

虛擬開庭成趨勢 司法院公布3種遠距視訊規則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來源: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為示意圖。(圖/毅傳媒資料室)

法院開庭未來可能會長期受疫情影響,司法院昨天公布「法院辦理遠距視訊開庭參考手冊1.0」,將遠距視訊開庭分為「標準型」、「延伸法庭型」、「混合型」3種,讓法官視個案,選擇最適當的型式開庭。

為兼顧防疫與司法權正常運作,司法院參考國外法院在疫情期間的遠距開庭經驗,研擬完成「法院辦理遠距視訊開庭參考手冊1.0」提供「標準型」、「延伸法庭型」、「混合型」等3種視訊開庭參考。

「標準型」就是法官在法庭開庭、當事人在院外遠距視訊出庭;「延伸法庭型」則是法官在法庭開庭,當事人在院內延伸法庭出庭;「混合型」指的是法官在法庭開庭,部分當事人在院內延伸法庭,部分當事人在院外遠距視訊出庭。

司法院表示,若案件屬於國家安全、國防機密、隱私、營業秘密等不公開審理案件,或有難以確保人身安全、有勾串危險等情形,以及當事人為無適當視訊設備的資訊弱勢者,應採取「延伸法庭型」,或利用當事人所在地設有遠距視訊設備的政府機關,如法院、檢察署、警察局或其他適當處所進行。

進行遠距視訊開庭前,應審酌當事人使用遠距視訊開庭的意願,並確認當事人具備可與法院進行遠距視訊開庭的適當設備,確認當事人身心狀態、語言能力、資訊能力可以有效參與遠距視訊開庭。

此外,遠距視訊審理是法庭席位的虛擬延伸,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均應穿著法袍,其他當事人應衣著整齊、禁止未經許可的錄音、錄影、截圖或直播,法院會隨時要求配合檢查,如發現有此種情形,會依《法院組織法》處罰;此外,未經審判長同意,不可以讓第三人出現在遠距端出席者附近,若有此種情形,法官可能會中斷或終止該次審判。

看更多
經濟部長王美花爆「接觸染疫者」隔離中 近期曾見蔡英文、蘇貞昌
【獨家】新北市政府再傳染疫 負責消毒的環保局驚見員工確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