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Director General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waits prior the opening of the 146th sessio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Executive Board, at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headquarters in Geneva, Switzerland, Monday, Feb. 3, 2020. (Salvatore Di Nolfi/Keystone via AP)

疫情累計破11萬例 譚德賽辯:還不算全球大流行

by 林 意筑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逾100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9日表示,全球大流行的威脅「無庸置疑」(very real),但尚未達到那個地步,並說這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例如中國8萬個病例中,就有70%已經康復。

譚德塞2月底曾表示,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只會帶來嚴重的風險,並可能發出錯誤的訊號,讓大家認為已經無法控制病毒,但這與事實不符。

但譚德塞繼續辯稱,目前病毒疫情仍未達到全球大流行(pandemic), 僅認為病毒已前往許多國家,全球大流行的威脅變得「非常真實」(very real)。但認為僅看全球國家及病例總數不能說明全部情況,因為目前為止全球病例高達93%集中在數個國家。

他表示雖然距離全球大流行更近,但強調這將是歷史上第一個可以控制的全球大流行。只要果斷採取早期行動,可以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並預防感染。且被感染的人中,大多數將康復。例如在中國約8萬個病例中,逾70%康復並已出院。

3月5日他重申,除非確信疫情無法控制,否則為什麼要稱呼全球大流行?
此外,他認為目前只有少數國家有持續社區傳播跡象,大多數國家則是零星的案件或有來源的群聚。認為在這個階段相關國家仍有機會打破傳播鏈,防止社區傳播並減輕衛生系統的負擔。
(新聞來源:中央社 圖:美聯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