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新境界!武漢華南市場釀病毒 陸方:恐由冷鏈引入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主圖說明:示意圖,非當事畫面。資料照片

武漢新冠疫情暴發,華南海鮮市場被認為是疫情源頭。美國也積極調查病毒起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國情報機構在90日內提交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報告,不過沒依然未獲得明確結論。中國疾控中心中國現場流行病學培訓項目主任馬會來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可能通過冷鏈引入病毒。

據《中新社》報導,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分析、病毒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等方法,對可能的感染來源進行了系統排查,對進口冷鏈食品的流向也開展了系統追溯排查。同時開展分子流行病學溯源,對確診病例和檢測陽性的冷鏈產品等開展了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析。

馬會來表示,「綜合多項溯源調查證據,均證實了病毒都是從境外其他國家或地區通過冷鏈輸入我國。」她更指出,去年(2020)10月發生於青島的新冠疫情,溯源調查不僅再次證明了疫情源頭同樣是通過境外冷鏈輸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的專家還首次從冷鏈產品的外包裝上成功分離出新冠活病毒,成為新冠病毒冷鏈傳播的直接證據。

此外,2020年上半年,分布在全球多個國家的至少30家大型肉聯廠、屠宰場、海鮮加工廠等,發生過新冠肺炎疫情,存在病毒可能通過進口冷鏈運輸、造成感染並導致擴散的共同特徵。

馬會來表示,這些證據進一步表明,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病毒可以通過進口冷鏈食品等途徑,被重新傳入沒有疫情的國家和地區。這些證據高度提示,2019年底發生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肺炎疫情,存在通過冷鏈引入病毒的可能。

看更多
阿富汗變天》美完成撤軍!塔利班稱「再寫歷史」:20年佔領結束
紅毯、劍門迎奧運國手 二級警戒下總統府這樣開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