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推第三劑和新疫苗! 自然期刊專文:Delta免逸逃脫強8倍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照片來源:示意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升溫,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持續擴大,目前已累積23例確診,其中10例為Delta變異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正積極拉高國內疫苗第一劑施打率,沒想到國外研究發現,Delta變異株逃脫疫苗誘發抗體的能力恐為原始病毒的8倍,科學家們紛紛呼籲各國需針對Delta病毒株研發新的疫苗。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6日刊登一篇由英國、印度等跨國科學家研究Delta變種病毒複製和逃脫免疫系統(Immune Evasion)的結果。其中一研究員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Ravi Kumar Gupta)建議,因Delta變異株傳染力極強,即使已經接種兩劑疫苗,仍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且有必要注射第3劑加強針,同時也呼籲各國應積極考慮針對Delta變異株開發專門疫苗。

研究結果發現,由於Delta病毒株的表面有更多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因此更容易滲透到細胞裡,也更容易複製、繁殖。而Delta病毒株避開完整接種2劑AZ或BNT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造成突破性感染的能力竟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

研究結果顯示,在新德里3家醫院有大約9000名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醫護人員,其中共發生218例有症狀的突破性感染,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者是感染其他病毒株的5.45倍。研究人員表示,Delta變種病毒之所以能夠成為主宰全球疫情的病毒,主要原因便在於病毒複製的速度及免疫逃脫的能力。

看更多
獨家》【豪宅帝王危機1】湯臣集團 遭爆中國欠稅近130億元
【豪宅帝王危機2】俠女徐楓撐起湯臣 上億豪宅16年賣出5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