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粉陷集體焦慮 老人打不到第二劑就達爾文?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鄭存廷攝

國內接種莫德納的人數逾354萬人,更有約400萬人非莫不打在苦等第一劑,惟在疫苗暫告「斷炊」下,廣大的「莫粉」陷入集體焦慮。

PTT就有民眾發問,家中長輩7月初打的莫德納第一劑,下星期就要滿10週了,政府也完全沒要讓長輩施打第二劑的規劃,傻眼到爆,家中長輩都很焦慮,為什麼不讓高風險老人先施打第二劑呢?

網友紛紛留言稱,「老人有高官重要嗎」、「有政府 最安心」、「政府只要12~22歲能打到 老人就達爾文(物競天擇)」、「混打BNT。當政府生不出莫德納就會玩這招」。

也有民眾稱,長輩接種後的小黃卡上面提醒8月要打第二劑,結果沒下文天天都在問。網友無奈稱:「完整接種才4%真的是跟非洲有得比」、「粗暴言論 duck不必 十週失效改打高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回應莫德納的問題時稱,間隔12週以上未接種第2劑抗體將下降,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有相當大的保護力。

到底德納兩劑最長可間隔多久,才不會有保護力的「空窗期」?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mRNA疫苗第一劑的抗體濃度,在28天後下降程度仍是「未知數」。

不過,以英國為例是間隔8週,加拿大在3月疫苗極缺疫情延燒情況下,一度宣布將第二劑延長至16週才注射。

回到陳時中「12週」的說法,最早在7月初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如果在10月初仍無法接種第二劑,就有可能開始進入保護力的「空窗期」;就目前情形而言,除非政府在此之前開放混打,或是積極引進足夠的疫苗才有解套可能。

看更多
首例!台大麻醉護莫德納突破性感染 張上淳:千人採檢陰性
執政危機》莫德納仍超人氣!民調:僅3.2%單選高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