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存廷攝。

《壹傳媒》負債比飆高 台灣媒體版圖萎縮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資料照片,鄭存廷攝

受到中共打壓衝擊,《壹傳媒》近幾年營運狀況也急轉直下,雖然《壹傳媒》不斷靠賣資產過日子,但根據其半年報僅餘1.91億港元(約新台幣6.9億元)銀行存款,而銀行借貸高達2.62億元(約新台幣9.5億元)。

截至去年3月止,其總負債對總資產比率,已經高達67.48%,負債比率相當高。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近5年來《壹傳媒》累計虧損已經達到19億港幣(約新台幣 72.24億),虧損至今仍在累積。而公司也多次變賣資產維持營運,《財訊》日前報導,光是2019~2020兩年間,出售在台地產就高達百億元。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前年參加「反送中」運動遊行,16日遭香港西九龍法院以組織及參與818、831等反送中集會定罪,共判處14個月徒刑。

他日前從獄中發出親筆信給員工,信中表示,香港的情況越來越令人心寒,正是這樣,更需要自愛和珍重。「時代在我們面前(倒下),更是我們昂首站立的時候。」這是黎智英自去年12月底被捕後,首次通過媒體發聲。

回顧黎智英在台灣創建的媒體版圖,自2001年進軍創辦《壹週刊》,2003年創辦台灣《蘋果日報》,以八卦、狗仔新聞衝擊台灣媒體生態。

不過近年來紙媒式微,2019年4月改為會員訂閱制,2020年7月取消付費訂閱制。而《壹週刊》也在2018年停止發刊,轉為網路媒體,2020年2月結束營運。

《壹傳媒》自2019年開始推動訂閱制,受到中國打壓加上武漢肺炎影響,廣告收入銳減,已裁員數次,而台灣《蘋果日報》也自去年開始分批裁員,均依照《勞基法》辦理資遣。

看更多:
壹傳媒擬出售《蘋果》 已簽定備忘錄
黎智英因應虧損 拋售多筆台灣房產土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