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專生8月回一審!蔡清祥盼重用強棒 基層嘆:沒資源、沒規劃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陳睿緯

全台22個地檢署檢察長今(5)日交接,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再度提起二專生、三專生回任一審的問題,並強調「重用二審回任一審檢察官」,各地檢署更要「妥善安排」。但檢察官升遷問題對於基層來說,長年來僧多粥少下,仍是無解,眼見全台檢察官調動時間點迫在眉睫,恐怕讓蔡清祥是傷透腦筋。

2018年,時任法務部長的邱太三推動人事新制,規定一審主任檢察官調任二審檢察官的時間為3年,也就是俗稱的「三專生」,首批適用新制的主任檢察官,今年8月底全都得強制回任一審,包含「總統殺手」周士榆、高檢署書記官長吳怡明等14人。

至於所謂的「二專生」,也就是一審檢察官調二審辦事,職期2年,但缺額仍在原地檢署,2年後歸建即可,相較起三專生的未來去向來說,問題較不嚴重。

三專生回任一審前,雖然可事先填寫意願表,並根據各地檢署來安排去向,例如立案審查、司法保護、重大案件、案件分流、毒癮戒治等「中心主任」,但各地檢署對於三專生的禮遇,是否會引發基層檢察官反彈?重返一審辦案的三專生,當被昔日的舊部屬帶領時,能否雲淡風輕,放下身段重返團隊?

全台各地檢署檢察長今(5)日在法務部舉辦交接典禮,各新任檢察長也宣誓。(圖:陳睿緯攝)

諸多問題都是未知數,部長蔡清祥一句「妥善安排」,似乎言語間表達了法務部置身事外的態度,根據地檢自主原則,把三專生「燙手山芋」丟回去給各地檢署煩惱,恐怕更加激化一、二審間的世代矛盾、對立。

先前法務部為安定民心,突發奇想拋出「副檢察長」規劃,然因適用《法院組織法》的檢察署,比照沒有副院長的法院,也不應有副檢察長,因此遭司法院否決;爾後法務部想出任務型編制的「助理檢察長」,輔佐檢察長辦案,也能分擔行政文書,在署內地位僅次於檢察長,可說是相當禮遇。

身為劍青檢改的成員之一的檢審委員林達也曾公開質疑,各地檢署沒有足夠資源規劃三專生回任,近年來檢察官離退、轉任法官人數漸多,辦案人力不足,不妨讓外調行政執行署辦事超過4年者歸建回來辦案,一來紓解人力問題,二來站在人才培養立場上,也能讓三專生有首長歷練,但該建議似乎未被法務部採納。

一名不願具名的一審檢察官指出,法務部把三專生「丟包」給各地檢署自行解決,雖然有因地制宜的好處,但缺點就會讓回任的學長、學姊們變成「俄羅斯輪盤」,看誰的運氣好才能佔到好缺額,雖然各地檢署會在業務設計上做相對應的調整,但會不會影響內部團結,也會讓三專生成為地檢署「未爆彈」。

看更多
新任檢察長名單曝光!20檢察長大調動
檢察長大地震 蔡清祥欽點俞秀端「越級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