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究:A型血較易感染武漢肺炎 O型較不易

by 林 意筑

陸媒報導,醫學類網站medRxiv於16日刊登一篇研究論文指出,血型與武漢肺炎的易感性存在關聯,A型相對較易感染且死亡風險更高,O型相對較不易感染。

據《澎湃新聞》報導,這篇研究論文由中國8家大學、醫院科研機構共同發表,研究樣本來自武漢和深圳的3家醫院的新型狀病毒疾病患者。分別是: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1775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113例;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的285例。

在武漢市3694名正常人中,A、B、AB和O型的占比分別為32.16%、24.90%、9.10%和33.84%。而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1775名患者中,A、B、AB和O的占比為37.75%,26.42%,10.03%和25.80%。研究指出,患者中A型的比例顯著高於正常人群,前者為37.75%,後者為32.16%。O型患者比例則顯著低於正常人群,前者為25.80%,後者為33.84%。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的398名患者也觀察到相似的分佈模式。分析結果顯示,A型的感染風險顯著升高。與A、B、AB血型相比,O型的傳染病風險顯著降低。研究並指出,ABO血型分布並沒有明顯的性別和年齡偏向。

這項研究發現,ABO血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表現出不同的關聯風險。具體而言,A型與風險增加有相關性,而O型與風險降低有相關性,因此證明ABO血型是2019冠狀病毒敏感性差異的生物標誌物。

論文稱,這些發現與先前研究中發現的ABO血型相似的其他冠狀病毒感染風險模式一致。比如,此前有研究顯示香港的SARS病毒感染易感性與ABO血型有關。

不過論文同時提到,上述假設將需要直接研究來證明。ABO血型對COVID-19的易感性可能還存在其他機制,需要進一步研究。medRxiv也表示,這篇論文尚未經過同業評議,不應用於指導臨床實踐。 (新聞來源:中央社 圖:蘇立坤攝)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