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委託華視網路操作近千萬 陳吉仲:合法招標

by 新聞中心
202 瀏覽數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華視跑馬燈接連出包,立委發現農委會這兩年委託華視經營社群媒體可能近1000萬元,金額龐大。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表示,全世界假消息最多的國家就是台灣,招標案都是合法招標。

陳吉仲說,按照國外研究,全世界最多的國家假消息在台灣,假消息最多的部門在農業部門。之前遭受許多假消息,嚴重影響農民權益跟市場價格,甚至針對一些政策除了錯誤扭曲及解讀,所有招標案都是合法,有相關機制運作。此外,今年標案給華視,都是公開招標、依法辦理,重點在把上述政策說明清楚,不會讓農民因為假消息影響到他們權益,讓政策推動更有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審查或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行政院農委會及所屬主管預算凍結案等39案,陳吉仲會前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立委楊瓊瓔認為,鮮少有部會會採取此方式,尤其公廣集團是跳脫黨派且中立,為何別人沒有,農委會卻有,問陳吉仲成效如何?陳吉仲回答:「自己也是報導才知道委託華視。」這不是他能決定,全依法公開招標,至於成效,「當然很好」。

立委李貴敏認為,長久以來農委會的1450遭人詬病,檢視各單位辦理政策及業務宣導相關經費的公開資訊後,發覺農委會很多預算很奇怪。以華視為例,農委會自去2021年迄今,一直將經費用於委託華視經營社群媒體。2021年每月至少支付華視36萬元,全年加起來約400萬元左右;2022年每個月更增加為近50萬元,全年加總起來可能近600萬元,金額相當龐大。上述經費還只是用在營運社群網站營運,還不包括支付給華視用於臉書下廣告、拍攝影片等費用。

1450的由來係為2019年農委會編列1450萬(最後當年決標1008萬)預算,找了4名小編在網路社群聊天室發文宣傳,且社群聊天室未遭載明是「政府廣告」,遭外界質疑養網軍。當時,農委會澄清並非養網軍,是要澄清訊息,從此,1450便成為網軍代名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