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銘偉攝

海嘯在眼前!連2天增境外移入 醫憂「報復性疫情」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王銘偉攝)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台灣一連兩天出現境外移入個案。中山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憂心,「海嘯在眼前卻視而不見」,對台灣是否還能維持無疫情環境感到悲觀。

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E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最近觀察民眾的行為幾乎回到正常生活,除了在大眾交通工具和醫院裡有比較多人戴口罩外,其餘在室內或人潮擁擠之處,戴口罩的比率越來越低,變成只有少數人戴口罩的誇張現況。

謝宗學指出,多數人並不在乎其他國家疫情多嚴重,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關心,三倍劵如何花?威力彩頭獎衝到幾億?台積電股價會漲到幾元?他提醒大家,相對幸福的生活是建立在沒有疫情的基礎上,只要爆發本土疫情,上述一切的美好將瞬間消失,現在都在談「報復性消費」、「報復性旅遊」,似乎沒有人想到可能會出現「報復性疫情爆發」?

謝宗學建議,國際疫情不斷飆升,應採取更嚴格的境管措施,如果檢疫量能許可,針對所有入境旅客比照菲律賓旅客入境模式:無論有無症狀,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

謝宗學表示,民眾應該重拾年初對武漢肺炎戒慎恐懼的心情,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已經將台灣緊緊包圍,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仍然必須全民防疫。若持續鬆懈,台灣還能維持無疫情的環境多久?謝宗學直言,「我很悲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