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鄭存廷攝

曾因「凍省」決裂 宋楚瑜哽咽弔唁李登輝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鄭存廷攝)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辭世,今(31日)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國策顧問黃崑虎以及前嘉義市長涂醒哲等人,均前往北榮臨時靈堂弔唁,曾因「凍省」和李登輝決裂數十年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下午也到場致哀,受訪時細數受到李登輝栽培過往,過程中一度哽咽。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和李登輝情同父子,後來因「凍省」關係決裂,宋楚瑜表示,昨晚他聽到李前總統辭世的消息,心裡感到很難過,今天特別趕來向李前總統表達哀悼之意,也請李夫人及家屬能夠節哀。

宋楚瑜說,李前總統是栽培過他的長官,李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曾任命他擔任黨秘書長,而他也在李的指導下推動台灣民主憲政改革,那段時間李前總統授權他全力負責跟黨外的溝通工作,和時任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秘書長張俊宏共同會商,順利召開國是會議。

宋楚瑜說,透過朝野共識,達成台灣深耕民主發展的基石,完成一場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終結萬年國會,以不流血的方法讓老國大、老立委好好退職,更重要的還有推動總統直接民選。

宋楚瑜還表示,他感念李前總統在當年讓他到台灣省政府服務,當時特別在官邸召見他,李還用台語跟他說,「一步一腳印ㄟ為咱的鄉親來服務」,他沒有忘記李前總統對他的祝福,也很珍惜李給他這個機會,幫台灣老百姓好好做事。

現場媒體詢問,沒有再和李登輝見面,心裡是否會有遺憾?宋楚瑜否認,他說自己和李總統後來有很多次的見面,「2000年之後的第10年(2010年)以後,我特別到他府上,他跟我講了很多話,也給我很多勉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