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布2020十大消費新聞 肺炎疫情佔榜首

by 林 意筑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中央社)消基會今日(11日)公布2020年十大消費新聞排行,其中以武漢肺炎為議題的新聞佔了多數,其餘包含萊豬開放進口、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健保費調漲、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引發爭議、中藥含硃砂等禁藥、錢櫃大火、遠航因無預警停飛廢照退票亂象叢生、不實廣告增加、維冠團訟求償35億元,一審判賠7億元。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第一名為「疫情襲來」,儘管台灣疫情並無大規模爆發,人們的生活卻已受到重大影響,不能出國因而國旅爆量、減少接觸因而增加外送,口罩酒精成為居家旅行必備良藥。

相關消費新聞包括:民眾囤積搶購口罩、衛生紙等民生物資;飯店、健身房倒閉,消費者求助無門;三倍券發行引發消費爭議、郵輪、國外旅遊爆解約糾紛;疫情下的生活,以報復性國旅與外送爭議。

消基會秘書長也表示,第二名為「萊豬開放進口」,去年8月底總統府頒布行政命令,預告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而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預計3、4月會有萊豬入關,消基會6月左右會採樣檢驗並公布結果,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第三名則是「毒害下一代 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消基會於去年12月中的記者會中公佈雙北地區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品之重金屬抽檢結果,發現有 4 件產品的鎘含量超標,若長期攝入過量重金屬鎘,會累積於人體器官,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不合格的4件產品產地均是台灣,記者會後業者表示原料來源源自公糧,也引出潛在的農地污染問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