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彥提供

黃芳彥在美身亡 陳水扁臉書悼念:他才是抗煞英雄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黃重彥提供)涉入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弊案、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左)傳出在美國身亡,加州橘郡警察局法醫辦公室證實,死者在自家車內,身上有自己造成的槍傷。陳水扁在臉書發文悼念,回憶當年SARS疫情,表示「2003年有很多出名的抗煞英雄,黃芳彥醫師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功成不居『無名』英雄!」

陳水扁28日在臉書以「抗煞無名英雄黃芳彥醫師」為題,回憶當年SARS疫情,當時和平醫院在4月24日封院後,黃芳彥跑到玉山官邸跟他報告封院是不對的,建請總統站出來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才能有效解決。陳水扁當時認為,「由於我沒有這一方面的專業和經驗,我要黃醫師私下跟行政部門及北部醫學中心的大院長溝通協調,必要時總統再出面處理」。

陳水扁表示,根據當時的三軍總醫院院長陳宏一回憶,4月25日,行政院應變會議召開前,黃芳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和三總陳宏一院長了解,三總成立專責醫院的可能性。經協調後改由國軍807總醫院成立專責醫院。

4月26日,三總陳院長在國軍807總醫院成立專責醫院準備收治隔離和平醫院轉出之確診病患,一人一床。同時協調北部除台大以外的其他醫學中心,各出1個醫師6個護理人員,主治醫師及排班由三總負責。黃芳彥在協調溝通有了共識結論後,防疫如作戰,特別到官邸報告並籲請總統連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陳水扁說,4月26日當天晚上10點多,他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經過冗長的討論後形成共識,約在隔日凌晨2時,由總統裁示抗煞36小時大作戰,要把被封院的和平醫院重大確診病患,轉送國軍807總醫院收治隔離。4月27日,第一批和平醫院的10多位重大確診病患完成轉送。

陳水扁回憶,當36小時抗煞大作戰完成後,為了安撫心有疑慮的醫護人員,黃芳彥醫師自告奮勇地說,他要以生命住進國軍807總醫院的專責醫院,全天候陪同醫護人員,同生共死,直到疫情解除。黃醫師同時寫好遺囑,交待後事。

陳水扁說,2003年有很多出名的抗煞英雄,黃芳彥醫師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功成不居「無名」英雄!

看更多扁家御醫黃芳彥涉弊在美身亡 北檢將不起訴

《毅傳媒》提醒您: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