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

新冠三級戰》【幕後】陳時中15小時內拍板!台大醫院全院普篩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陳睿緯攝

台大醫院今(19)日證實工務室10名同仁確診,將普篩全院7000位醫護同仁。《毅傳媒》掌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得知台大群聚感染時,如臨大敵,陳時中緊急與台大高層召開視訊會議,不到15小時就拍板全院普篩,並由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感染科醫師張上淳督軍,全面截斷病毒傳播範圍。

《毅傳媒》調查,台大醫院目前收治超過100多起染疫個案,都是急診就診或篩檢陽性後收治,日前針對1000多個住院病人採檢後,均呈現陰性,沒有一個病患為陽性,因此指揮中心昨晚初步疫調,已先行排除院內感染的可能性。

但是,該名確診的工務室同仁昨天出現發燒症狀,傍晚確診,由於多數確診個案的潛伏期為5到6天,因此在發病前2日就可能具有傳染力,負責東址大樓修繕技術工程的工務室,包含確診個案與其同事的足跡,可能早就遍布全院。

據了解,陳時中昨日傍晚一得知台大醫院群聚感染時,神情相當嚴肅,立刻透過視訊與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副院長王亭貴等人召開緊急會議,先行了解該名確診工務室同仁的病情與相關疫調狀況。為找出潛在的確診者,以便及時阻斷病毒傳播鏈,雙方開會拍板後確定「全院普篩」的運作方針,並由張上淳督軍處理,會後也將初步方向與府會高層報告。

台大醫院內部人士向《毅傳媒》透露,指揮中心過去主張不必快篩、普篩,是因為當時確診個案未爆增,或出現大量感染源不明者,可能會因此浪費醫療資源,然因疫情變化極快,先前針對雙北啟動「熱區快篩」,發現社區存有許多潛在感染者,常規與精準篩檢雙管齊下,成功揪出不少輕症或少量病毒患者

「台大醫院是台灣醫界龍頭,關鍵時刻不能倒,現在能做的,就是將傷害降到最低!」一名前衛生福利部高層官員坦言。他也提到,台灣輕症、無症狀患者居多,雖然有縣市決定徵收防疫旅館做臨時檢疫所,但長久下來的醫療量能仍然會趨於緊繃,壓垮醫療體系,醫護人員是第一線作戰部隊,倘若這次群聚感染處理不慎,恐怕會損失慘重。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台大醫院10名員工確診 全院緊急普篩
新冠三級戰》台大澄清未達院內感染 停止收容輕症患者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