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獨家】15萬人被註記!萬華婦人牙痛2天竟遭3診所拒收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萬華人最早開始社區快篩,卻沒想到有萬華足跡的人因健保卡遭註記,遭診所拒收。毅傳媒資料照

昨(26)日《毅傳媒》獨家揭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竟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足跡,挑出「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指揮中心面對記者提問,遲遲不回應,疾管署公關室可能也「塞車」。一位程姓婦人牙痛2天遭3診所拒看,健保卡註記恐不再是提供醫生診斷的依據,而是「拒收」的標準。

直到今(27)早上記者會,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終於正式回應,認為萬華註記跟過去國外旅遊註記一樣,主要目的是要提醒醫療院所在民眾就醫時,醫師可以做出更好的診療判斷,也可以加速應有的轉診或轉檢,這是防疫非常重要的一環,希望各界不要誤解。

但是台灣已爆發社區感染,就連外島馬祖都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萬華60萬筆數據二次分析後,遭健保卡註記的「更具風險」民眾達15萬人,這些民眾就醫時,已經面臨診所拒診的狀況。

程姓婦女昨(26)日晚7點,發文說她剛去板橋看牙醫,因健保卡被註記被拒看診。圖:翻攝臉書

程姓婦女昨(26)日晚7點,在臉書社團《我是萬華人》po文,說她「剛去板橋看牙醫,說什麼健保卡被註記是高危險群直到5/30,所以不能看,要我自己買止痛藥吃、感覺很

😈

,自己並不知道註記(非接觸著)要是知道也不會去的,會先打電話確認啦!」

😂

程女今日接受《毅傳媒》採訪時表示,她因蛀牙牙痛難耐,她昨晚到板橋一間牙醫掛號後,診所插了健保卡,說她被註記,不讓她看診,把掛號費退還。程女又上網預約另一間牙醫,對方稍後打來說有空檔,叫她現在過去看診,但同樣的被拒診。最後程女聽從萬華網友建議,到萬華的牙醫診所掛號,結果診所職員詢問院長後,還是不願意幫她看診,只願意幫她開消炎藥。

牙痛求診無門,程女打給台北市衛生局反應,衛生局告訴她,「診所拒診病人,無法可罰,只有危害到的生命時拒收,才有相關罰則」,希望她等到原本註記的30日後,再去就醫。

萬華人程女,因健保卡被註記,遭3間牙醫診所拒診,北市衛生局表示,無法可罰。圖:翻攝畫面

「當下很受傷。」程女表示,她住在板橋,每週二次到青年公園內的太陽能展覽館工作,她願意共體時艱,卻沒料到,自己因萬華工作的足跡而被註記,遭到3度遭診所拒收,她非常的無奈,只能自己買止痛藥忍著,但三級警戒延長,萬一註記也被延長,那和她一樣被註記的民眾,該如何就醫?

有萬華足跡的15萬民眾,被健保卡註記一事,也在臉書社團《我是萬華人》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痛罵「新種姓制度,有接觸的沒確診,只是坐捷運就被標」、「當年納粹也是這樣搞猶太人」,也有網友討論起是否能告衛福部的法律見解。

指揮中心以防疫之名,註記萬華15萬高風險族群,先不論是否有收到防疫及保護醫護人員的效果,在疫情持續延燒,未有停歇之勢的嚴重狀況下,被貼標籤的民眾,其就醫權利已受政府和社會剝奪。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 指揮中心拒答擅調網路資料
新冠三級戰》【獨家】內部文件曝光!指揮中心竟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足跡 挑出「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
新冠三級戰》【獨家】調取瀏覽網頁紀錄嚴重侵害隱私 台權會質疑「法源依據」
新冠三級戰》【獨家】中央跳過北市註記萬華人 內政部踢皮球給疾管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